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穆府的歌剧》(L’Opéra-Mouffe)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30日 15:02)

  17分钟16毫米黑白短片

  西内塔玛里斯影片公司1958年出品

  编导:阿涅斯·瓦尔达

  摄影:萨莎·维埃尼,阿涅斯·瓦尔达

  出场:多罗戴·布兰克,安托万·布塞勒,以及巴黎第5区穆府达街区的居民和商贩

  本片的副标题是“一个孕妇的日记”,片头上有这样一段字幕:“阿涅斯·瓦尔达1958年拍摄于巴黎。在先贤祠后面,圣太田杜蒙和圣梅达尔教堂之间,穆府达街(la rue Mouffetard)穿过一个街区,这个街区借穆府达街的名字而取名为穆府(Mouffe)。”影片记录了这个街区的日常生活景象(咖啡馆、食品店、传统集市……),以及一个孕妇眼中的街区居民(流浪汉,酒鬼,卖花女,情人……)。

  这部影片拍摄于1957至1958年冬,缘自1958年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实验电影展组委会向瓦尔达发出的参展邀请,片名来自德国电影导演乔治·威廉·派伯斯特改编自布莱希特歌剧的影片《三文钱的歌剧》。这部融纪录与搬演于一体的影片具有十分鲜明的主观视点,瓦尔达曾在回忆影片的拍摄经过时说:“由于当时我已经怀孕,于是这部影片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在穆府附近,一个孕妇会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呢?……”瓦尔达是在自己非常熟悉的街区拍摄这部影片的,但是此时,在瓦尔达眼里,这个街区的老人和流浪汉以及所有人都曾经是婴儿。(中国电影资料馆)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