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马里乌斯》Marius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3:35)

  130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马塞尔·帕尼奥尔影片公司1931年出品

  导演:亚历山大·柯尔达、马塞尔·帕尼奥尔 编剧:马塞尔·帕尼奥尔

  主演:雷默,皮埃尔·弗莱斯奈,奥拉纳·德玛齐,费尔南·夏班,阿莉达·鲁弗

  塞萨在马赛港经营一家酒吧,23岁的儿子马里乌斯是他的帮手。他们周围聚集着各式各样的人物:年长的鳏夫水手帕尼斯先生,在酒吧旁边摆摊卖鱼的奥诺莉娜太太,帮她看摊的女儿芳妮……。芳妮与马里乌斯青梅竹马,但是马里乌斯有一个爱好,那就是喜欢远游,每一声轮船的汽笛都会勾起他对异国他乡的向往。芳妮与马里乌斯举行婚礼之后不久,帕尼斯先生告诉他们,一艘即将远洋的轮船急需招募一名水手,马里乌斯与芳妮必须立即决定他们最喜欢谁以及最喜欢什么。这时,塞萨试图引导自己的儿子做出选择。

  马塞尔·帕尼奥尔(1895—1974)原是作家,创作过许多舞台剧本。30年代初,他在完成舞台剧本马赛三部曲(《马里乌斯》、《芳妮》、《塞萨》)的创作后,对刚刚出现的有声电影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且宣称剧作家从此以后可以“把戏剧装入罐头了”。于是,他陆续将马赛三部曲搬上银幕,并且获得了很大成功。《马里乌斯》是马赛三部曲的第一部,虽然在艺术方面还有很强的舞台剧味道(比如大多数镜头的角度相当于舞台观众的角度,而且机位很少变化),但是由于人物性格鲜明,对白生动,至今仍然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本片的另一位导演亚历山大·柯尔达是匈牙利电影的奠基人之一,1920后离开匈牙利,经常在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拍片。拍摄《马里乌斯》时,柯尔达的卓越才华为这部舞台味十足的影片增添了耀眼的光彩。马塞三部曲的另外两部,即《芳妮》(1932)和《塞萨》(1936)分别由马克·阿莱格雷和帕尼奥尔搬上银幕。帕尼奥尔具有非凡的讲故事的才能,作品充满强烈的乡土情结,创作灵感主要源自他对法国南方普罗旺斯地区风土民俗的记忆。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