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拿破仑·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3:31)

  140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法国影片总公司(UGC)1935年出品

  导演:阿贝尔·冈斯,编剧:阿贝尔·冈斯

  主演:阿尔贝·迪欧多纳,吉娜·玛奈斯,亚利山大·库比茨基,安托宁·阿尔托

  少年时代的拿破仑就读于军校,这期间他就已经显示出了非凡的意志和指挥才能。1879年大革命爆发后,拿破仑十分向往革命,于1892年从故乡科西嘉岛来到法国大陆。后来,在反击南方的反革命叛乱中,已经成为少将的拿破仑立下了战功。1894年,巴黎的形势十分动荡,拿破仑曾遭逮捕。第二年,他在镇压保皇势力发动的暴乱中成为英雄。1796年,他与约瑟芬结为伉俪。他提出的出征意大利的计划被国民议会采纳,而且他亲自担任了意大利军团总司令,率军出征。

  这部有声片也可以说是无声片,或者说是无声片的有声版。本片导演阿贝尔·冈斯(1889—1981)早在1927年就拍摄完成了长达235分钟的无声片《拿破仑》。然而,这部耗费1.5万米胶片和4年之功的大片“只不过是一部未完成的巨大作品的序幕”(萨杜尔语),因为它只是冈斯计划拍摄的多部拿破仑影片中的第一部。在创作过程中,导演大量运用了“加速蒙太奇”、“主观镜头”、“三面银幕”(将三块银幕拼接起来放映)等富有创造性的技巧。影片中有许多大场面,庄严恢弘,气势磅礴,充满激情。冈斯以浪漫主义手法着重表现了自己心目中理想化的拿破仑,而不是对这位历史人物进行客观描绘。1935年,冈斯制作了此片的有声版,并对原片进行了增删,长度为140分钟。后来,冈斯还拍过几部拿破仑影片,如《奥斯特里茨战役》(1960)、《拿破仑与大革命》(1971),总体来说,这些影片没能再现默片时期的《拿破仑》的风采。英国电影史学家凯文·布朗洛修复于1983年的《拿破仑》,据说是最接近于1927年版本的版本。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