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美女和野兽》La Belle et la bête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3:08)

  96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安德烈·波尔维1946年出品

  导演:让·谷克多 编剧:让·谷克多

  主演:约塞特·戴伊,让·马莱,马塞尔·安德烈,米歇尔,奥克莱

  从前,一个濒临破产的商人和他的儿子和三个女儿生活在乡下。大女儿菲莉西和二女儿阿德莱德自私、狂妄、邪恶,像对待仆人那样对待小女儿贝尔。一天,她们的爸爸在森林里因迷路而进入了一个奇怪的城堡。商人为小女儿贝尔采摘一朵玫瑰,他的这个举动引来了城堡的主人贝特,这是一个半人半兽的魔鬼,具有神奇的魔力。魔鬼判处商人死刑,或者让他的一个女儿代他受刑。贝尔来到城堡,准备为父亲做出牺牲。然而,贝尔逐渐发现这个怪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野蛮,甚至对他产生了好感。最后,贝特变成了王子。

  本片是二战后法国神怪幻想片的重要代表作,改编自法国18世纪女作家让娜—玛丽·勒潘斯·德·布蒙(1711—1780)的同名神话故事。导演是受18世纪绘画作品的启发而创作这部影片的,画面模仿当时绘画作品的现实主义风格,而且拒绝对画面进行光学加工。一流的技术顾问、一流的摄影师、一流的化装师、一流的画家的加盟,使影片的艺术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

  让·谷克多(1889—1963)起初是作家和文艺批评家,20岁时在文坛初露头角。他虽然在20年代就已涉足电影,但真正对电影感兴趣是在40年代。如同从事其他艺术创作,谷克多以迪卡尔学说构建自己的电影:既具体可见又富有理性。总体来说,他的电影需要节日般的戏剧场面、可以变形的魔镜、童话传奇。戏剧场面引人入胜,童话传奇给人启发,变形的魔镜反倒可以更好地映射被掩盖和伪装的真实世界。在剪辑台上,他努力寻求音乐和影像之间的共时性。电影的手工制作方式令他兴奋,拍在胶片上的世界居然可以用手创造出来。1955年,谷克多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