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铁塔》La Tour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3:02)

  12分钟35毫米黑白无声纪录片

  阿尔巴特罗影片公司1928年出品

  编导:雷内·克莱尔

  摄影:乔治·贝利纳尔,克高拉·鲁达霍夫

  一天早晨,埃菲尔铁塔的夜间守塔人在等待换班。虽然早已过了约定的时间,换班的人还是没有来。由于停电,守塔人只好独自走下高塔。来到街上,他发现既没有车辆也没有行人,整个巴黎静悄悄的。他继续寻找,虽然看到了几个人,可是这些人就像雕塑那样一动不动。后来,他遇到了五个从马赛乘飞机来巴黎的人,并跟他们一起闲逛。在空荡荡的巴黎,他们感觉自己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开始尽情地享受自由的巴黎。在铁塔上,他们一开始玩得兴致勃勃,不久就感到百无聊赖,甚至打起了架。这时,电话铃响起,他们按照电话的提示,找到了一个被囚禁的少女。原来,这个少女的叔叔是一位科学家,是他发明的一种魔光使巴黎陷入了沉睡状态……

  雷内·克莱尔(1898—1981)在20世纪上半期的法国电影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可以用两条坐标线定位他在当时法国影坛的地位:纵向看,他是乔治·梅里爱与麦克斯·林戴以来最著名的法国电影艺术家;横向看,他与让·雷诺阿、马塞尔·卡尔内并称为早期的法国影坛三杰。此外,克莱尔于1962年被接纳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电影家。《沉睡的巴黎》是他编导的第一部影片,已经显露出不俗的艺术才华。此片深受超现实主义的前身达达主义的影响,是先锋派电影的重要作品。这部以有限的资金而且主要是在露天拍摄的影片之所以具有艺术价值,按照萨杜尔的看法,是因为“克莱尔用轻松的讽刺,描绘了八个人物生活在死寂的巴黎的情况”。导演犹如电影诗人,影片中的巴黎景色富有诗意,画面拍得非常精美。此外,埃菲尔铁塔可以说是这部影片中的“一个真正的演员”。(中国电影资料馆 单万峰)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