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回顾展 > 正文

克劳德·勒鲁什(claude lelouch)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15:59)


  克劳德-勒鲁什(Claude Lelouch)是法国新浪潮时期的一位重要的电影作者,1966年因电影《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举成名,包揽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两项大奖。此时,全世界都关注着法国新浪潮那群把电影折腾来折腾去的怪家伙,影评人用尽脑筋去挖掘戈达尔和阿伦雷乃片中的每一处含义,电影似乎变得越来越费解了。好像没有专家指导,一般观众都无法接近这些经典。正是此时,克劳德·勒鲁什拍出了这么一部似乎不用什么脑筋、谁都可以接受的影片,却获得了极大成功。电影只拍了一件事--“爱情”。难得之处就在于导演拍得轻松自然,还赏心悦目。每次看这部影片,都会慢慢忘记手边要做的事、一会儿要干的活、明天要联系的人--在这样的影像和音乐里,确实很容易放松。

  他的每部片子都是自己担任摄影,勒鲁什从未接受过任何正规的电影教育,拍摄总是随心所欲,从来不写分镜头剧本,他认为这样做只会妨碍他的现场发挥与创作灵感,以至根本拍不出属于自己的影片。他解释原因道:导演的摄影机和画家手上的画笔一样,如果梵高把画笔交给他的朋友,即使题材、颜色等都是由他确定,甚至每一笔的长短粗细都依照他的意旨,这幅作品的署名也不应该是梵高本人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