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法国电影百年回顾 | 新浪潮之魂 | 电影大师 | 电影流派 | 永恒的经典 | 法国影片获奖记录  
电影从这里诞生
巴黎,是19世纪欧洲文化的中心。巴黎,是世界艺术的橱窗。巴黎,是电影的故乡。在嘉布遣大街的尽头,有一家“大咖啡馆”。假如电影是宗教,这家咖啡馆就应当是电影的圣地。漫步街头时,百年前的一幕浮现在想像中:1895年12月28日,电影在幽暗的“大咖啡馆”印度厅里正式公映。一组短片震惊了现场观众:影片中的火车头仿佛迎面扑来,令惊恐不已的观众躲闪不迭。这是活动电影机创造的礼堂奇观。这一天,是电影的生日。从此,电影借助无与伦比的影象魔力,圆满了人类自古以来的再现世界、使短暂的生命化为永恒的梦想。电影也开始了自己的生命之旅。
法国电影史重要流派
左岸派Left Bank Group
60年代中期,法国“新浪潮”电影转入后期,以阿仑·雷乃、瓦尔达、罗伯·格里叶等为代表的“左岸派”(因居住在法国塞纳河的左岸而得名)声誉日隆。他们的影片更新重末探讨现代人的迷惘和心理过程本身,很少直接表现浪漫主义的抒情主题;更多地热衷于进行各种心理实验,向体现存在主义和弗洛依德主义方面进了一大步,并吸纳了伯格森的直觉主义与布莱希特的戏剧技巧。
新浪潮电影Nouvelle Vague
产生于1958年的法国,当时安德烈·巴赞主编的《电影手册》聚集了一批青年编辑人员,如克洛德·夏布罗尔、特吕弗、戈达尔等50余人。他们深受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思潮影响,提出“主观的现实主义”口号,反对过去影片中的“僵化状态”,强调拍摄具有导演“个人风格”的影片,又被称为“电影手册派”或“作者电影”。
印象主义学派
法国印象主义学派从1917一1928年贯穿于整个先锋派电影运动的始终。由于这一学派最先在电影艺术中体现了先锋主义的创作意图,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是“第一个先锋派”。作为这一学派中心人物的路易;德吕克倾慕于美国电影中的格里菲斯影片的磅礴气势,卓别林影片的细腻情感,以及瑞典电影对大自然的抒怀,并从中激发了他振兴法国电影的热情。
真实电影 Cinema Verite
始于50年代欧洲的一种电影制作风格。由让·卢什和社会学家莫兰为首的一批纪录电影工作者组成。他们主张用采访报道的形式拍摄纪录片,因此在拍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由拍摄者人为诱导的情节发展,通常会表达出强烈、甚至激进的思想倾向。
更多>>
永恒的经典
十部影片都是1953年以前出品的,分为无声片和有声片两部分。无声片把人们带到了电影诞生的年代,带到了电影诞生的故乡。电影的发明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世人公认的诞生日期是1895年12月28日,即法国发明家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卡普辛路十四号的大咖啡馆正式放映《工厂大门》、《火车到站》等无声短片的日子。
拍摄于1895年的《火车进站》早已成为电影诞生的象征和标志
《铁塔》La Tour
12分钟35毫米黑白无声纪录片
阿尔巴特罗影片公司1928年出品
编导:雷内·克莱尔
《金马车》
100分钟35毫米彩色故事片
帕纳利亚影片公司、奥什影片公司1952年出品
导演:让·雷诺阿
《乌鸦》Le Corbeau
93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大陆影片公司1943年出品
导演:亨利—乔治·克鲁佐
《美女和野兽》
96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安德烈·波尔维1946年出品
导演:让·谷克多
《乡村一角》
40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皮埃尔·布鲁恩伯格1936年出品
导演:让·雷诺阿
《拿破仑·波拿巴》
140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法国影片总公司(UGC)1935年出品
导演:阿贝尔·冈斯
《马里乌斯》
130分钟35毫米黑白故事片
马塞尔·帕尼奥尔影片公司1931年出品
导演:亚历山大·柯尔达、马塞尔·帕尼奥尔
《厄舍古厦的倒塌》
63分钟35毫米黑白无声故事片
让·爱普斯坦影片公司1928年出品
导演:让·爱普斯坦
《沉睡的巴黎》
80分钟35毫米无声故事片钻石影片公司1924年出品
导演:雷内·克莱尔
电影大师
电影大师
 阿仑·雷乃 (Alain Renais)
 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
 克劳德·勒鲁什(claude lelouch)
 弗郎索瓦·特吕弗 Fraancois Truffaut(1932-1984)
 吕克·贝松 (Luc Besson)
 让·雅克·贝纳克斯
 路易·卡拉克斯 (Leos Carax)
 罗曼·波兰斯基
 雅克·里维特的关键词
 让·雷诺阿(Jean Renoir)
热门刊物
法国有十几种影响力较大的电影杂志,电影爱好者们最偏爱的是《电影手册》(Cahier des Cinémas)和《首映》(Premier)。此外,《摄影棚》(Studio)、《巴黎竞技》(Paris Match)等文艺娱乐刊物也受到了许多观众的欢迎。

 
· 《电影手册》
(Cahiers du Cinéma)

 
· 《巴黎竞技》
(Paris Match)

 
· 《首映》
(Premier)
法国影片获奖记录

 
· 《印度支那》荣获第6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

 
· 《罗莎夫人》荣获第50届奥斯卡外语片奖

 
·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获第3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 《阿尔伐城》获第15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 《秋水伊人》获第1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 《去年在马里昂巴德》获第2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 《勇士的奇遇》第2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 《恐惧的代价》荣获第6届电影节金棕榈奖

 
· 《偷十字架的孩子》荣获2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更多>>
新浪潮
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是20世纪世界电影史上规模最广、影响最深、作用最大的电影运动。这场运动为法国乃至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电影文化遗产,影响波及许多国家,如六十年代的德国新电影、美国新电影、巴西新电影等等,甚至可以说八十年代后期中国的第五代电影也是踏着法国新浪潮的余波走向国际影坛的;这场运动被公认为是传统电影与现代电影的分水岭。

 在世界电影史的长河中,最复杂的一脉恐怕就是法国电影。法国电影流派纷呈。二十年代,有先锋派、印象主义、未来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三、四十年代,有诗意现实主义;五、六十年代,有新浪潮和左岸派;六、七十年代有“真实电影”和形形色色的实验电影。标新立异、挑战传统的先锋精神化入了法国电影的血脉。
新浪潮杰作
永恒的新浪潮杰作
 “新浪潮”最直接的影响之一是迫使人们接受了这样一种观念:电影的创造活动需要由年轻的电影人进行经常性的革新。法国导演在50年代和60年代的转折时期拍摄的十多部具有创造性和显示出力量的影片,它们是:《四百下》、《广岛之恋》、《表兄弟》、《精疲力尽》,还有《我是一个黑人》、《巴黎属于我们》、《再见菲律宾》、《劳拉》、《5点到7点的克莱奥》,更不用说《狂人彼埃洛》,甚至包括一部非常边缘的短片《蒙索的面包师》。
新浪潮的杰作

 
· 《精疲力尽》

 
· 《劳拉》

 
· 《巴黎属于我们》(Paris nous appartient,1961)

 
· 《广岛之恋》
代表人物:克洛德·夏布洛尔
克洛德·夏布洛尔曾经写道:“当你找到一笔资金拍摄第一部电影时,你就成了一位导演。”他以妻子的继承财产资助拍摄了《漂亮的塞尔日》。


电影作品

· 《女人的故事》

· 《恶之花》

· 《仪式》

· 《情毒巧克力》

· 《纳达》

· 《善良的女孩》

· 《诸事不利》

· 《包法利夫人》

· 《该死的人》

· 《屠夫》

· 《轻浮的女人》

· 《漂亮的塞尔日》
代表人物:弗朗西斯·特吕弗
 1932年2月6日,特吕弗诞生在巴黎,这是拍摄和放映世界上第一部电影的城市,也是无与伦比的文化艺术之都。但是,与任何一个城市一样,在巴黎,童年也有伤痕。1959年,27岁的特吕弗拍摄了他的第一部电影《四百下》。在《四百下》里,主人公安托万与父母一起,居住在一间非常狭小的公寓里。 安托万连作功课的桌子也没有,只能挤占饭桌的一角做作业,他甚至没有固定的床位,天天打地铺睡在过道里。

特吕弗的自传体影片
影片系列组成“个人编年史”:主人公的童年——《四百击》(1959)、青年《二十岁的爱情》(1962)、服役装病躲差的士兵生活(1968)《偷吻》、家庭生活《夫妻关系》(1970)和《飞逝的爱情》(1978)。
主人公的童年——《四百击》(1959)法国新浪潮著名导演Francois Truffaut1959年拍摄,这部作品给他带来了国际声誉。这是一部反映青少年问题的影片,主人公——小男孩Antoine Doinel因无法忍受学校、家庭、社会的重压而走上叛逆的道路,寻找自己的自由。
电影作品

· 《隔墙的女人》

· 《阿黛尔 雨果的故事》

· 《最后一班地铁》

· 《华氏451度》

· 《四百击》

· 《射杀钢琴师》
代表人物:让·吕克·戈达尔
戈达尔1930年12月3日生于巴黎。他在法国和瑞士边界的雷曼湖畔度过了少年时期,进入青年时期后迅速陶醉于电影世界。
电影作品

· 《中国姑娘》

· 《我知道的关于她的两三件事》

· 《阿尔法城》

· 《随心所欲》

· 《芳名卡门》

· 《受难记》

· 《爱的哀歌》

· 《周末》

· 《轻蔑》

· 《狂人皮埃洛》

· 《女人就是女人》

· 《卡宾枪手》
“新浪潮祖母”瓦尔达
永恒的新浪潮杰作
 “新浪潮”最直接的影响之一是迫使人们接受了这样一种观念:电影的创造活动需要由年轻的电影人进行经常性的革新。法国导演在50年代和60年代的转折时期拍摄的十多部具有创造性和显示出力量的影片,它们是:《四百下》、《广岛之恋》、《表兄弟》、《精疲力尽》,还有《我是一个黑人》、《巴黎属于我们》、《再见菲律宾》、《劳拉》、《5点到7点的克莱奥》,更不用说《狂人彼埃洛》,甚至包括一部非常边缘的短片《蒙索的面包师》。
代表作品

 
· 《穆府的歌剧》(L’Opéra-Mouffe)

 
· 《扬科叔叔》(Oncle Yanco)

 
· 《五点到七点的克莱奥》(Cléo de 5 à 7)

 
· 《流浪女》(Sans toit ni loi)

 
· 《南特的雅各》(Jacquot de Nantes)

 
· 《两年后》(Deux ans après)

 
· 《拾荒者》(Les Glaneurs et la glaneuse)

 
· 《飞逝的狮子》(Le Lion Volat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