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春节电影专题 > 正文

《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CCTV-6除夕盛宴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0:37)


  七载连珠守岁大片 三度“星光” 权威品牌

  2005年的除夕之夜,CCTV-6《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将再次推出时长达200分钟的大型电影专题节目《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年度“世界电影回顾”是CCTV-6自1998年首度播出至今已达七年的大型贺岁专题片。作为中国百佳电视栏目《世界电影之旅》的权威品牌,该节目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在许多中国电影爱好者的心目中,也因其丰富而翔实的现场报道和精彩评论,成为广大电视观众与影迷在新春佳节盘点全年世界电影佳片盛况的最好机会。

  与其他同类型电视节目相比,鸡年除夕的《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具有以下几大看点。

  全球实地采访拍摄 尽揽全球电影盛典

  首先是内容的独家性与丰富性。在《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中,有规模盛大的海外实拍与现场采访的内容。作为浓缩CCTV-6《世界电影之旅》栏目一年精华的大成之作,《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实地再现了本年度多场纷繁绚丽的电影盛会。观众可以重温柏林、奥斯卡、戛纳、圣塞巴斯蒂安、威尼斯和东京电影节明星荟萃、佳片云集的庆典盛况,品味本年度赢得各项大奖的艺术电影,聆听获奖影人在电影频道记者话筒前的倾情诉说。2004年金熊、金棕榈和金狮大奖的得主以及肖恩·康纳利、皮尔斯·布鲁斯南、蒂姆·罗宾斯、罗宾·威廉姆斯等好莱坞明星也都将通过荧屏,向中国观众热情致意。

  纵论年度电影主题 热评世界新片佳作

  在电影作品方面,《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几乎涵盖了本年度最重要的世界电影佳作,对各大电影节的获奖影片,如柏林提名的《勇往直前》、《失去的拥抱》、《撒玛丽亚的少女》,戛纳夺金的《华氏911》、《清洁》、《老男孩》,威尼斯金狮得主《维拉·德雷克》以及《深海长眠》、《空房间》等电影,都进行了简明的展映与介绍。对《特洛伊》、《摩托日记》、《华氏911》、《怪物史莱克2》、《寻找梦幻岛》等近百部电影作品则是以世界电影“年度主题”的方式,按照“史诗”、“纪录”、“梦幻”、“理想”、“卡通”等专题形式,结合影人的访谈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影像讨论。观众可以通过对一系列同主题电影的观赏,对本年度世界电影的文化内涵获得更为透彻的理解。

  踏访各国电影片场 记录中国影人成就

  《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的另一精彩看点,在于它依托《世界电影之旅》的全球实地访问,对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产业和电影艺术进行了现场直击,从印度的“宝莱坞”到巴西的“上帝之城”,从美国的迈阿密到希腊的雅典,从韩国光州到香港的旺角,为全球电影观众勾勒出一幅幅影迹清晰的世界电影地图。

  2004年是中国电影的丰收年,也是中国电影与世界影坛进一步沟通交流的一年,不但有众多的中国电影人参加了全球各大电影节,一系列中国电影展也在世界多个国家接连举行。《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的创作成员在一年中紧随中国电影人的脚步,关注他们在国际影坛的身姿与成就,采访各国电影观众对中国电影的评价与期望。张艺谋、霍建起、陆川、李少红、贾樟柯、徐静蕾、周星驰等著名电影人都将在本节目中探讨他们的电影作品,用一种国际视角中的宏观立场,展望中国电影的未来前景。

  专访顶级电影名家 秉持中国传媒立场

  在“年度电影人物”的环节中,昆汀·塔伦迪诺、张曼玉、金基德、维姆·文德斯等电影名家将现身说法,回答中国记者的提问,表达他们的电影艺术观念。片中也将以不同的篇幅,介绍他们在2004年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品评他们在当代国际影坛的地位。

  《2004年世界电影回顾》展示了中国电影传媒的全面立场以及独立、鲜明的评价姿态。这种独立姿态的重要性,在于长期以来中国各级影视传媒因为缺乏第一手资讯和自主的现场报道,成为国外娱乐产业的免费推销员而丧失了判断与批判的能力。而CCTV-6经过数年来的不懈努力,已使诸多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各大电影生产国逐渐认识到中国电影传媒的存在与价值。这本身可谓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如果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一场开心逗乐的电视庙会,用它吹吹打打的喜庆和热闹为老百姓的年夜饭佐餐提味,那么《2004世界电影回顾》则不但有眼花缭乱的好莱坞大片片断,更将全球优秀电影作品的价值诉诸于理性的思考与情感的表达。一年一度的精彩绝对不容错过,敬请关注,大年三十晚22:00(2月8日)CCTV-6为您奉献的《2004世界电影回顾》!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