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电影频道精彩周末》特辑 > 正文

钢琴家的海上人生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0日 16:49)

  一艘载满希望的航船驶往人们梦想的新大陆,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婴儿往返于自己孤独的航程。身世凄凉却用钢琴征服所有人,孤单的身影难掩浮华背后的孤寂。他无法迈出走下甲板的那一小步,却选择用生命谱写大海的乐章!

  整个影片带有哲学意味的象征色彩--在一艘通往美国的船上每一个乘客都怀着对美国的向往,上了另外一个大陆开创物质世界,但他都没有,他只有一架钢琴伴随着他的成长的。

  影片的音乐正是在这一基调下进行的。该片是由电影配乐大师莫利康宁完成的,他是世界电影音乐方面公认的大师,他会用一切的音乐手段,来配合这个电影的情节把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立体。通过对人的观察,他捕捉到了,不同人的内心世界, 他把对人的观察理解放入音乐,慢慢的形成自己风格--像大海一样,包容性的音乐。

  他虽然是一个描写一个传奇式的钢琴家,但作曲家几乎2/3的时间没有钢琴,而是用交响乐队、用很轻的弦乐来表现主人公发自内心的孤独感。这种感受深藏在他的心里头。音乐展开了以后用磅礴的气势描绘大海,因为作曲家认为大海是才是钢琴家的知音。这个庞大的管弦乐队的音响,与孤独的钢琴家形成了一个对应--他的钢琴像海上一些浪花似的孤独、漂泊。

  孤独的他始终没有踏上陆地,一生的音乐只为了这茫茫大海。

  颜尼欧·莫里克奈:打造一如以往的深情飘逸与典雅

  《海上钢琴师》可以算是1999年最不容错过的电影原声带之一,颜尼欧·莫里克奈以深情飘逸的典雅曲风,又一次掳获观众与乐迷的心。这张原声带有些像是《新天堂乐园》与《四海兄弟》等作品的混合体,管弦的气质承袭了《新天堂乐园》,《四海兄弟情》典雅的怀旧色彩,有几许《铁面无私》的缤纷飞扬,同时又加入了《四海兄弟》与《豪情四海》的复古爵士风情,而它又不仅止于此,莫里克奈在这张作品中也带来许多崭新而且动人的感受。一开场的1900's主题曲,是一个十分优美的主题旋律,细致优雅的旋律带出唯美的风格,然而当钢琴登场的一剎那,你突然知道这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莫里克奈又一次展现他将不同音乐体材合而为一的手法,在管弦最深刻动人的时刻,随性而至的切入几段即兴浪漫的爵士钢琴,营造出令人惊艳的效果。

  莫里克奈的大师级地位早已毋庸置疑,《海上钢琴师》只不过再次印证了其宝刀不老的实力,音乐风格轻易贴切的悠游于各种领域间,让古典的音乐技巧变得平易近人,直探人心,也让通俗的音乐类型有脱俗的表现,而且完美的将各种音乐素材重新结合再造,又一次为乐迷与观众带来新的音乐创意与音乐感受,不愧是一代大师手笔。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