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电影频道精彩周末》特辑 > 正文

歌舞升平:《雨中曲》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8日 18:10)

  说起美国的歌舞片,相信大部分中国观众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印象一定是《雨中曲》,的确,几乎所有的电影教科书都会告诉你,本片是美国好莱坞歌舞片时代最杰出的代表作品,它不仅巧妙地揶揄和讽刺了好莱坞在从默片时代到有声电影转折期的混乱状况,同时也集中罗列了大量美国20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大萧条时期歌舞电影的怀旧歌曲,加以重新编曲,配以现代舞蹈,创造出许多脍炙人口、引为经典的歌与舞。

  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那段雨中漫步的片段,歌舞大王金·凯利以其华丽的舞步使这一片段成为传世之作,他本人更是本片的导演之一。本片 另一位导演则是斯坦利·多宁,此人堪称是金·凯利的绝佳搭档,两人自1940年的百老汇舞台剧《小伙伴》便开始合作,1949年与金·凯利合作导演《锦城春色》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配乐,《雨中曲》是两人合作导演的三部音乐歌舞片中的第二部。本片除了在音乐和舞蹈上的杰出成就之外,其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影片很巧妙地把对好莱坞体制的反思和对好莱坞精华的吸收融合在了一起,成为好莱坞歌舞片中集大成的不朽经典。

  

屹立于歌舞风潮中的斯坦利·多宁

  五六十年代是好莱坞歌舞片鼎盛一时的年代,而在歌舞风潮中屹立潮头旗不湿的导演中除了一代大师文森特·明尼里以外,另一位可堪与之比肩的就是斯坦利·多宁了。

  斯坦利·多宁1924年生于美国的南卡罗来纳州,他从小就接受了正规的舞蹈培训17岁时就开始在百老汇正式登台演出了,在剧团里他从合唱团员一直做到助理舞蹈导演。他的首次演出是在《Pal Joey》一剧中,这部戏的主演就是后来好莱坞歌舞片的天王巨星吉恩·凯利(Gene Kelly),可说是机缘巧合,两人由此结下深厚友情,同时也为以后二人共创传奇埋下了伏笔。 1949年在制片阿瑟·弗里德(Arthur Freed)和吉恩·凯利的帮助下,斯坦利·多宁有机会与吉恩·凯利合作导演了电影《寻欢作乐》(On The Town,1949),这可算是他的导演处女作。这部影片以歌舞贯穿整部影片,剧情温馨感人的同时亦嘲讽了都市人的众生相,斯坦利·多宁还在片中与吉恩·凯利、弗兰克·辛纳屈( Frank Sinatra)联合担当主演。这部影片的成功坚定了斯坦利·多宁的信心,再加上吉恩·凯利不遗余力的帮助,一切的成功似乎都是顺理成章。

  由于本身的舞蹈造诣颇高,再加上几年的实际经验,斯坦利·多宁对歌舞片中的动作编排显得得心应手。1951年斯坦利·多宁与弗雷德·阿斯泰尔(Fred Astaire)、简·鲍威尔(Jane Powell)合作了《王室的婚礼》(Royal Wedding,1951),这部影片以兄妹俩的爱情故事为引,串起了连场精彩的歌舞场面。其中两段精彩的舞蹈设计已成影史经典,一段是弗雷德·阿斯泰尔与衣帽架配舞,把死物变成活生生的舞伴;另一段是利用特殊的摄影技术,拍出弗雷德·阿斯泰尔在墙壁上和天花板上跳舞的影像奇观。 1952年的《雨中曲》(Singing in The Rain,1952)是斯坦利·多宁与吉恩·凯利联手打造的又一歌舞经典,这部可能是影史上最精彩歌舞片里的舞蹈从设计到演出都只能用“叹为观止”四字来形容。吉恩·凯利的表演当然无可挑剔,而斯坦利·多宁的导演手法流畅有趣也功不可没。

  斯坦利·多宁的事业高峰在五十年代风头十分强劲,1955年的《七对佳偶》(Seven Brides For Seven Brothers)是他继《雨中曲》之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这部影片讲述西部牧场有七兄弟,老大霍华德·基尔看中了简·鲍威尔,有意跟这位理想伴侣成家立室。但准新娘发现蜜月别墅竟要跟七名大汉分享,乃心生一计为这些不修边幅的兄弟改变形象,并找了六名美女跟他们配对,于是发展成七对佳偶。影片的群戏十分成功,气氛轻松而又极尽视听之娱,歌舞场面的编排几近天衣无缝。这期间其他重要作品还有《甜姐儿》(Funny Face,1957)、《仕女图》(Indiscreet,1958)等。

  当歌舞片渐露疲相之时,斯坦利·多宁转而拍摄浪漫喜剧,《绿苑春浓》(The Grass Is Greener, 1960)和《谜中谜》(Charade,1963)就是其中两部重要作品,《绿》片以一位英国贵族和美国富商之间的碰撞为主线,反映了微妙的民族性格差异,加上幽默的对白和演员精彩的表演完成了一部格调文雅的爱情喜剧。《谜》则是一部颇有希区科克悬疑风格的冤家斗气喜剧,加上卡里·格兰特(Cary Grant)和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两位巨星的加盟,当年十分卖座。

  不过随着时代的演变和观众口味的变化,纯粹的歌舞娱人和轻松搞笑越来越没有市场,斯坦利·多宁也不断地寻求新的创作来源,比如改编自名著《浮士德》的《眼花缭乱》(Bedazzled,1967,2000年好莱坞有重拍版本);同性恋喜剧《楼梯》(Staircase,1969);动作喜剧片《幸运号遇险记》(Lucky Lady,1975);甚至他还在八十年代拍了一部科幻惊怵片《土星三号》(Saturn 3,1980)……影片虽偶有佳作,但相比他五十年代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观,毕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斯坦利·多宁一生导过很多精彩的影片,不过也许是歌舞片歌舞场景抢眼,演员表演更令人瞩目的关系。虽然不少影片叫好叫座,斯坦利·多宁始终与奥斯卡最佳导演缘悭一面,不过他在歌舞片中充满机智的视觉创新和片中的优雅趣致也少有人能及,为此美国电影学院在1998年颂给斯坦利·多宁奥斯卡荣誉奖。

  

好莱坞灰姑娘:戴比·雷诺兹

  戴比·雷诺兹(Debbie Reynolds) 在好莱坞历史上是米高梅公司歌舞时代的重要演员,在她和一代舞王金·凯利(Gene Kelly)联合演出经典歌舞片《雨中曲》之前,她并不是一个专业跳舞演员,不过,她学得很快,而且跳得很好。

  戴比·雷诺兹的生日正逢愚人节,而她的生活好像也是懵懵懂懂,但是憨人又有憨福,这就不是每个人都能遇上的了。她生于德克萨斯州,后来又搬到了加利福尼亚布班克镇(Burbank),家庭是典型的美国南方家庭,家教传统而且严格,十几岁时她就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了。16岁时,她的健康秀美为她赢得一项选美比赛的冠军,虽然只是“布班克小姐”,但依然引起了好莱坞的注意,

  初踏好莱坞的戴比·雷诺兹首先加盟的是华纳公司,处女作是在已先期成名的蓓蒂·戴维斯主演的一部《六月新娘》(June Bride)中扮演一个不具名的小角色。1950年她转投拍歌舞片的米高梅公司,米高梅公司的歌舞片热烈、欢快、风趣并带有浓厚的舞台表演风味,给战后的人们带来很多欢乐。而蓓蒂·戴维斯在这里如鱼得水,1952年,她被挑中和吉恩·凯利(Gene Kelly)联合演出《雨中曲》(Singin' in The Rain,1952),这部影片堪称是影史上最精彩的歌舞片,其中的歌舞场面时到今日仍令人叹为观止,虽然吉恩·凯利在片中光芒四射,不过蓓蒂·戴维斯也因此而跃上了明星之路,这时她还不到20岁。

  戴比·雷诺兹的影片角色多是清纯、健康、活泼的女生形象,而她也因此大受欢迎,这其间的作品如《学府趣事》(The Affairs Of Dobie Gillis,1953),《圣诞奇缘》(Susan Slept Here,1954)等大都情节轻快,配上精心编排的歌舞,看起来十分养眼,一时她也博得影坛玉女的美名。不过她与另一位玉女伊利莎白·泰勒却有一段轰动美国的爱恨纠缠。

  本来她和泰勒夫妇是亲密的好朋友,不想在泰勒丧夫之后,她丈夫艾迪·费希(Eddie Fisher)去帮忙料理后事,不想二人竟暗生情愫以至演变成50年代末轰动美国的丑闻。二人被全国舆论痛骂之余,戴比·雷诺兹获得广泛的同情,但是夫妻终于分手。戴比·雷诺兹性格坚强,很快投身拍片以抚慰伤口。此外她还致力于筹建好莱坞博物馆,并且花了大量的金钱搜集了很多的道具服饰等等。

  戴比·雷诺兹还有一位传承衣钵的女儿卡丽·费希(Carrie Fisher),她因为在经典科幻片《星球大战》中扮演莉亚公主而名扬天下。七十年代后戴比·雷诺兹淡出影坛转而投向舞台剧表演,并且成为拉斯维加斯著名夜总会的台柱,93年她曾在奥利佛·斯通的《天与地》(Heaven and Earth)中客串一角,同年,她的好莱坞博物馆在拉斯维加斯开张。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