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张艺谋预言成真 奥斯卡《英雄》折戟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24日 18:21)


  CCTV.com消息:(央视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直击奥斯卡"报道组成员:沈 健 段晓冬 刘执戈洛彬矶报道)

  刚刚得到的消息,《英雄》痛失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被德国故事片《无处为家》获得。此前张艺谋在接受央视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采访时的预言不幸成真。

  美国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午11点半,也就是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的数小时,《英雄》导演张艺谋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直击奥斯卡”特别报道组的专访。尽管,张艺谋导演将身着那套给他带来无数好运的传统中山装参加即将开始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但很显然,张艺谋对这次的奥斯卡之行是否获奖态度十分谨慎。张艺谋告诉记者,他此次来奥斯卡,主要是来捧场的,对《英雄》是否获奖不抱任何希望。他认为在中国武侠片《卧虎藏龙》奥斯卡大获全胜3年之后,希望同类型的《英雄》在奥斯卡上再次大放异彩,可能性非常小。当记者提到,有人认为《英雄》的故事性不是很强,会不会降低影片的观赏性,从而落选奥斯卡时,张艺谋表示,《英雄》的故事情节本身就比较简单,是一个三段式的情节,而这并不是《英雄》重点突出的东西,也不是《英雄》这部影片的强项。他认为《英雄》这部影片的强项在于使外国人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理解中国文化中一些符号性的东西。

  在谈到中国电影产业的市场发行和美国的差距时,张艺谋坦言两者的差异十分巨大,但是中国的电影产业这些年来一直在不断前进,一直在不断探索。可能《英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张艺谋也用开玩笑的口气对这种差距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恐怕在他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中国电影产业赶超美国了。

  在采访中,张艺谋还对《世界电影之旅》栏目派出报道组跟踪报道奥斯卡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认为这种直击式的采访报道是国内电视媒体跟国际接轨的重要步骤和体现,这种及时和第一时间的报道对国内观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次采访的具体内容将在3月29日上午9:36央视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直击奥斯卡”特别报道之二中播出。

  据了解,张艺谋导演本应在3月21日上午到达洛杉矶,参加由奥斯卡组委会为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导演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但因未能赶上飞机延误了行程。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之后,《英雄》的发行方美国米拉麦克斯公司将会举行一个《英雄》的庆功晚会,不知道现在这样的结果,会不会影响到晚会的举行。但无论如何,从电影产业的角度和商业运作的模式来看,《英雄》无疑是成功的。

责编:赵蕾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