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相聚——《流金岁月》 > 正文

《芙蓉镇》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08日 15:23)

  评析电影《芙蓉镇》

  电影《芙蓉镇》是我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部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也是导演谢晋的一部有力的代表作,谢晋是中国电影史上泰斗级的人物,他的作品得到了国内外数以亿计观众的承认和喜爱,被海外影评家们誉为"当今国际影坛上最有名望的中国人"!谢晋的影片充满着人性、人情、人道主义精神,具有深刻的内涵和鲜明的个性,他曾说过:"我深信一部影片必然倾注导演最大的激情,是艺术家人品、修养的结晶,也是一次生命的燃烧。""我拍影片更多地追求美育作用、警世作用 ,希望对祖国、对人类贡献美!"

  就是在这样的观念引领下,谢晋导演在20世纪80年代执导了著名影片《芙蓉镇》,它以一个小镇上几个普通人物在"文革"前后十几年里命运的变化,从他们的个性不同程度的被扭曲、被异化,向人们展示了小人物在社会变革大潮中的踉跄足迹,以此来探讨极左思想的渊源,来反思民族的历史。由于《芙蓉镇》刻画了"文革"的动乱岁月,在当时曾引起很大争议,但谢晋力排众议,完成了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推动了思想解放和对动乱岁月的思考,并用艺术的形式向世人宣告了动乱岁月的终结。

  《芙蓉镇》将道德批判与历史批判融为一体,以人物命运的变迁传达出深广的社会内涵,揭示了极左路线给人民造成的灾难,富于人道主义精神。影片继承和发扬了我国现实主义电影的优良传统,取得了雅俗共赏的社会效果。这是第10届百花奖评委会对这部电影所做出的评价。

  《芙蓉镇》通过芙蓉镇上的女摊贩胡玉音、"右派分子"秦书田等人在"四清"到"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运动中的遭遇,对中国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后期近20年的历史做了严肃的回顾和深刻的反思。芙蓉镇上的风风雨雨正是中国当代社会历程的缩影。编导者采用近乎编年史的手法,通过众多人物的升沉荣辱表现了各式人物在历史面前的真实面目,与《活着》一样细腻又激烈地描写如何在变迁的环境中保持美丽与优雅的好电影。纯粹的人性贯穿全片,放射着耀目的光芒,令人难忘。谢晋在片中把乐观与绝望,欣喜与悲伤,平静与混乱,真实与虚假编成绝妙的织体,平衡,精致,干净,暗地里又涌着股浓烈的激情,气韵非凡,浑然天成。

  记得看《芙蓉镇》时,看到胡玉音和秦书田依偎细语、相拥而眠的时候,一位朋友就说:"爱情还是很美好的嘛!"其实我也觉得王秋赦和李国香拥抱的那场戏也很富于人性味道,对于这两个用冷漠的政治面孔异化自己的人来说,人性底色的外露,哪怕是掺杂了一些猥亵,也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人性里脆弱的部分。

  对于我们这代没有经历过文革那场动乱的年青人而言,《芙蓉镇》无疑从另外一个侧面给我们补了这一课。这部电影和导演谢晋以往的影片风格很像,同属于"哀而不怒"的电影。正是因为这个风格,让我们这一代,通过这部影片,可以很客观的看到当年的一些历史情况。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