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相聚——《流金岁月》 > 正文

我和我的老电影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08日 15:15)

  我和我的老电影

  ——《红牡丹》

  10月23日下午,我看了中央六台电影频道的《流金岁月·相聚》一期节目,是关于老电影《红牡丹》的。

  这是一部在上世纪80年代在整个中国红极一时的电影,其实说到这部电影作为我们8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很熟悉,但是了解这部电影却是从一首至今还广为流传的电影歌曲《牡丹之歌》开始的。

  记得前一阵和朋友们去唱KTV,走进麦乐迪,穿过包房的时候,突然听见了有人在唱《牡丹之歌》这首老歌,寻声望去,看见一群和我们父辈年龄一般的人们在唱着这首老歌曲,他们之中有的唱,有的舞,很是开心的样子,此时心里突然产生了一种感动……。

  一部电影代表着一代人,相信这样的老电影,这样25年后的相聚,是难得的,也是让人激动的。

  25年前,《红牡丹》作为长春电影制片厂的一部有名的电影红遍大江南北,里面的女主演姜黎黎也是成为当时最著名的女演员之一。说来也巧,当时能拍这部电影,姜黎黎自己也说是一个意外,当时她还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年轻演员,在姜黎黎拍摄完成电影《神圣的使命》之后,回到长影厂,在大门口就遇到了《红牡丹》的导演张圆。原来同样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红牡丹》剧组想找一个漂亮又符合“红牡丹”性格的女演员,可是他们找了半年也一直没有找到女主角,这就找到了姜黎黎。姜黎黎突然得到这么重要的角色,她也非常高兴,当时就觉得很幸运。可是光有幸运还是不够的,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电影《红牡丹》里对这个女主角的要求特别高,不仅要长得漂亮,还要会武打动作,这给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姜黎黎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经过各方面人的帮助和姜黎黎的刻苦努力,终于是很好的完成了这个角色的演出,机场危险的戏都是姜黎黎自己出演的。

  作为八十年代五大美女之一的姜黎黎,在这个形象之后又塑造了许多很好的角色,这个角色也成为了姜黎黎演员生涯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看着片中的姜黎黎,再看着现实中的姜黎黎,尽管25年过去了,但是她依然还是那么漂亮,少了一份少女的青涩,多了份成熟女人的魅力。我不禁感慨于一代演员的光辉岁月,更感慨于一代电影给我们父辈一代人带来的美丽回忆!从他们身上我们似乎看见了自己父母年轻时候的生活状态和当时生活的状况以及人们积极向上的品质。

  在影片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也是对于“红牡丹”很重要的一个人——五龄童,他的扮演者是郭碧川。这部戏是郭碧川主演的第一部电影,通过《流金岁月·相聚》我们还知道了一个关于郭碧川演这个角色的小故事。这个角色本来不是由郭碧川来饰演的,郭碧川找到了导演毛遂自荐,当时就表示要试一试五龄童的角色。此时郭碧川已经看过剧本了,知道五龄童这个人物要会武功,他就演了一段翻身的动作,导演当时就觉得不错,于是就选中了他。

  这部电影过去了25年,也许我们这代人不是很熟悉,但是片中由蒋大为演唱的《牡丹之歌》留给我们的印象却是依然那么清晰。而牡丹作为我们的国花给我们中国人的意义和内涵是特别的。当然,对于这部电影,这首歌也是特别的。一部好的电影总会有一首好的主题曲,一首好的主题曲能给电影增色少,而《红牡丹》就给我们展示了两者之间的和谐和融洽。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