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相聚——《流金岁月》 > 正文

我和我的电影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08日 15:11)

  《城南旧事》,吴贻弓导演,1982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

  我童年的《城南旧事》

  周末的早上格外清静,早上出门的时候,院子里没有一个人,闯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的黄叶,院子里的银杏树在一夜之间改变了季节,也改变了我的心境。半年来的匆匆忙忙,为前途和事业的奔波劳累,一瞬间在我的世界里全部消失,我似乎到了一个梦境,忍不住踏着铺满黄叶的路往前走,捡起地上的叶子端望,那落叶似乎不是萧瑟而是一种诗意,就如同《城南旧事》里的离别和无奈,都不是枯燥的、无望的生活写照,而是诗意、散文化的写真。我早已忘记小的时候奔跑追逐的放影人的模样,但是却记得他放映的每一部电影;已经不记得很多那时候看的很多电影的情节和人物,但是却记得《城南旧事》里的疯子和英子。还记得那首伤感的《长亭外》。这黄色的天地似乎属于那个时代的。

  《城南旧事》这部我儿童岁月里的电影,它的意境是我一直在找寻的,那长亭外古道边的风景,那趴在黄包车上回望的英子的眼神,那淡淡的哀愁,沉沉的相见,那和我一样大小的英子,却在幽怨缠绵的情感绵延中告别自己的童年,离开了我的世界,留给我得满是对童年易逝的恐惧。如果你看过这部电影,你应该也记得英子纯真的眼睛里,大人们的故事吧。疯子、偷儿、宋妈,他们一个个走进英子的世界,又匆匆的离开,一次次相逢又离别,最后,连爸爸也离开了英子,英子的童年便在这样的相逢离别中结束了。那首结束时的童谣,似乎是英子内心的声音,不是悲苦,也不是忧郁,是儿童对这个世界的不解和无奈。

  好电影带给人们的便是如此的浮想联翩吧,那是我记事以来印象最深刻的电影,大抵也是因为自己是感性的,喜欢那种散文化的风格,喜欢那种如潺潺流水一样,怨而不怒的情感书写方式,抑或是电影表达的神奇世界,吸引了我。而今电影技术在不断进步,但是像那样好的电影却很鲜见,很多电影学习西方表达方式,一味的强烈刺激冲击我们的审美疲劳,却不见传统的含蓄的有文化韵味的如《城南旧事》一样的电影来唤醒大家对于中国电影文化的记忆,中国的电影人应该翻翻我们的历史了。

  好的景色还是要留住的,空叹息怕眼前光景也不等人,夹一片叶子在书中吧……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