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主持人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的由来
1961年,周恩来总理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的故事片创作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的讲话根据毛主席提出的“百花齐放”的文艺方针,着重强调了发扬艺术民主的问题。这次会议之后,中国电影发行放映总公司的同志,到基层放映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中,许多放映单位都提出,观众很喜欢电影明星的照片,能不能在电影院里悬挂一些我国有成就的电影演员照片。这些意见反馈到北京后,中影公司经过慎重讨论,拟定了初步的名单,在征求了各电影制片厂意见的基础上,于1962年4月向文化部电影局报告,提出二十二位电影演员的名单。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
赵丹(1915-1980),原籍山东肥城,生于扬州,后居南通,原名赵凤翱。中学时曾与顾而已、朱今明、钱千里等组织“小小剧社”。1931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习国画,同时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
白杨(1920-1996),原籍湖南湘阴,生于北京。原名杨成芳。1931年入联华影业公司北平第五分厂演员养成所,后相继在苞莉芭剧团、中国旅行剧团、中国舞台协会等团体任演员。
于蓝,辽宁岫岩人,原名于佩文。1938年到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女子大学学习。1940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艺术工作团任演员,1946年入东北电影制片厂任演员,1953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
崔嵬(1912-1979),山东诸城人,原名崔景文,1930年入山东省立实验剧院学习编剧,1932年加入左翼戏剧家联盟,1938年去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任教。1949年任武汉军管会文艺处处长,后任中南文化局局长。
王丹凤1925年生于上海,原籍浙江宁波。1941年在合众影片公司开始电影生涯,抗战胜利后参加中电二厂,解放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现居住在香港。
张圆(1926-2000),河南卫辉人,原名张祖泽。1949年先后在华北大学三部和中央戏剧学院学习。1950年入文化部电影局表演艺术研究所演员班学习。1953年毕业后任北京电影制片演员。
田华1928年生于河北唐县,原名刘天花。1940年入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先后演出秧歌剧、话剧。1950年在东北电影制片厂影片《白毛女》中饰演喜儿,开始参加电影表演。
谢添,广东番禺人,1914年生于天津,原名谢洪坤,早年在天津参加剧团演出。1936年参加明星影片公司,抗战胜利后到中电三厂任演员,解放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导演。
于洋(1930年生),山东黄县人,原名于延江。1947年入东北电影制片厂任演员,1953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55年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修班学习。1977年转任导演。
王晓棠(1934年生),原籍江苏南京,生于河南开封。少年时期在重庆、读书杭州。1952年入总政文工团。1955年开始参加电影表演。因在影片《边寨烽火》中饰演玛诺,1957年获第十一届卡洛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青年艺术家奖。
王心刚(1932年生),辽宁大连人。1949年入东北军工局文工团任演员,1956年从事电影表演,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因在影片《知音》中扮满蔡锷,1982年获第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曾任八一厂副厂长。
金迪(1933年生),原籍江苏苏州,生于上海。原名金慧琴,曾用名金秋。1950年参加东北鞍山市文工团任舞蹈演员。1952年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表演系学习。1953年起任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演员。
上官云珠(1922-1968),江苏江阴人,原名韦君荦。1940年在上海华光戏剧社、新华影业公司演员训练班学习。1941年起任艺华影业公司演员。抗战胜利后在中电二厂和文华影业公司拍摄影片。
张平(1917-1986),原籍山东曲阜,生于江苏昆山,原名倪家驹,回族。1936年在上海发起组织雷电剧社,1937年随上海救亡演剧五队赴延安,翌年在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后任鲁艺实验剧团演员。
庞学勤(1929年生),生于江苏阜东,1944年参加阜东文工团任演员。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苏北军区文工团。建国后入北京电影学校(北京电影学院前身)表演班学习,毕业后任北京电影演员剧团演员。
谢芳(1935年生),原籍湖南益阳,生于湖北黄陂,原名谢怀复。1951年中学毕业后入中南文工团,后任武汉歌舞剧 院歌剧演员。曾演出《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歌剧。
孙道临(1921年生),原籍浙江嘉善,生于北平。1947年燕京大学毕业,翌年入清华影片公司及昆仑影业公司。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在银幕上扮演不同性格、身份角色的同时,还为十余部外国影片配音。1984年后兼任导演。
张瑞芳(1918年生),生于河北保定。1937年,在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学生运动。1938年至重庆参加进步戏剧活动,她在舞台上塑了众多经典角色,被誉为话剧舞台的“四大名旦”之一。
祝希娟(1938年生),原籍江西南昌,生于江西赣州。1956年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因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扮演琼花,获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60年毕业后到上海青年话剧团任演员。
李亚林(1931-1988),生于辽宁金县,1951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电影学校(北京电影学院前身),1953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55年任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1975年起任峨眉电影制片厂导演。
秦怡(1922年生),生于上海,原名秦德和。1938年入中国电影制片厂任实习演员,并参加中国万岁剧团、中华剧艺社等话剧团体,在重庆 、成都等地演出二十余部话剧,被誉为话剧舞台的“四大名旦”之一。
陈强(1918年生),原名陈庆三,河北宁晋人。1936年在太原并州中学读书时参加业余剧团。1938年至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在歌剧《白毛女》中扮演黄世仁。1947年到东北电影制片厂任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