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事聚焦 >> 正文
中国电影:以“电影节”的名义与国际接轨

  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电影节定于2005年1月举行。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自1992年以来,长春已成功举办了6届电影节。

  本届长春电影节奖项设置及评定方式有了新变化,评奖范围在原来华语影片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影片。

  “我们正在努力使长春电影节与国际接轨。”本届电影节组委会成员于迅来说。

  近年来,中国各地举办的电影节正受到更多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和认可。

  在近期结束的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有180余部世界各地的影片参加了展映;第六届长春国际电影节上,近20万的观众欣赏了各类参展影片;而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则创下了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艺术家参加的新纪录。

  中国电影节也开始寻求自己的特色,并努力寻找市场与艺术的最佳结合点。曾经多次担任电影节评委的中国著名导演谢铁骊说:“我们在评审影片时,对影片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相对有所侧重,获奖的影片对不对百姓的胃口很重要。”

  “没有市场发言权,就谈不上艺术影响力。显然对于中国的电影节来说,怎样寻求市场与艺术的有效结合,这依然是个严峻的挑战。”著名导演、长影集团副总经理韩志君说。

  原本没有市场观念的中国电影,正在进入一个对市场和投资回报率极敏感的时期,但是商业和艺术的冲突也日益明显。

  第五代中国电影领军人物张艺谋先后拍出了《英雄》和《十面埋伏》两部上座率极高的武侠片,但与此同时,他的电影却被观众指责商业气息过浓而丧失了其原有的艺术特色。

  “无论如何,一些人为中国电影的市场开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而中国的电影节也正在努力寻求二者的统一。”长影集团总经理赵国光说。

  此外,中国电影节还积极与世界各地电影节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目前,长春国际电影节已成功与法国戛纳电影节联手,而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与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续签了“姐妹电影节”友好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电影节已经越来越宽容。来自不同国家的各种类型的影片都开始在中国电影节上出现。参赛、参展的影片越来越多,制作质量也保持了一个良好的状态。

责编:赵蕾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