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事聚焦 >> 正文
四大档期,四大战役 国产影片市场总动员

 

  今年电影创作生产数量跃升、质量提高、种类丰富,为电影产业加速发展开创了可喜局面。日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召开内容以国产影片的创作情况和下半年档期和影片安排的一个通气会。

  一、国产影片丰收年

  在2003年电影产量实现140部的基础上,2004年的电影产量大幅度跃升。截止6月底,电影审查委员会已审查通过混录双片106部,达到了电影产业化政策实施以前全年的生产水平。

  2、国产影片面向市场

  随着《十面埋伏》在全国各大院线的上映,各地影院票房直线上升,显示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此外由中影集团、上影集团等单位摄制的《疑案忠魂》、《自娱自乐》、《我们手拉手》、《功夫》等影片,对适应不同层次的电影市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下半年的电影市场中,《无极》、《功夫》、《可可西里》等影片都有望获得市场和观众的广泛欢迎。

  3、国产动画电影

  充分调动了社会资金对动画影片创作的积极性,开启了潜力巨大的国产动画影片的市场。今年上半年,已经立项的大型动画影片有15部之多,数量是往年的5-6倍。

  二、电影产品多元化

  不断完善的电影产品的多元盈利模式为电影成本回收提供了丰富的渠道。目前,电影产品单纯依靠票房收入的单一经营方式已经打破,影院票房以外的收入在影片的整体效益中越来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去年开始电影音像市场空前活跃起来,国产影片的DVD、VCD版权收入普遍大幅提高,出售电视播映权、预售海外版权、打入国际电影市场、电影形象产品的开发等丰富的电影盈利模式都拓宽了影片的销售渠道。电影产品在完整的产业链中开始出现资金的良性循环,逐步恢复起电影制片的“造血功能”。

  市场运营成功的示范性影片拉动了社会资金进入电影制片的积极性。《英雄》上映后获得了创记录的2.5亿元的票房佳绩,冯小刚的贺岁片《手机》取得了5500万元的票房成绩,另有《天地英雄》、《和你在一起》、《寻枪》、《暖春》等一批资金回报率良好的国产影片,使国产影片重新开始赢得社会尊重。在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同时,吸引了具有投资冲动的巨大社会资金、海外资本的关注,从而提升了影片的数量和质量。

  韩国、伊朗等亚洲国家电影的兴起,为国产电影创作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机遇。电影创作人员研究和探索新的电影表现手法,不懈地创作出形态多样的民族电影精品。与此同时,国外电影界正在形成的先进制片模式和管理方式也为我国的电影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下一页>>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