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暖》放映场做调查 过半年轻人爱看国产片

  国产影片《暖》获得2003年中国第23届金鸡奖和第16届国际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并于2004年2月27日在北京上映。同时电影出品方北京金海方舟文化有限公司和北京紫禁城三联影视发行有限公司共同尝试性地推出新型电影发行模式,即在北京市内六家影院长时期小规模放映。

  这种风格的国产电影能否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上留有一席立足之地,备受电影制作、电影发行等业内人士及热爱电影事业人士们的关注。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该片在市场上的反响,同时更好地对电影进行宣传,北京金海方舟文化有限公司决定在几个具有代表性场所对观众进行调查。北京大学是其中之一,也是首次调查场所。

  调查报告采用问卷形式

  放映地点: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

  放映时间:2004年3月13日18点30分

  调查对象:学生观看者

  调查形式:问卷调查

  调查方法:问卷放在大讲堂进口处,有兴趣的观众自由索取,待电影结束后亲自填写,然后由工作人员集中。

  据统计,观看该场观众约2160人,收回的有效问卷为724份,占观众的33.5%。在724份问卷中,95%为年轻学生(有个别外校学生)、5%为教师(包括中青年教师和一些年龄较大的退休教师和其他人员)填写的。

  男配角获最佳当之无愧     过半年轻人欢迎国产片

  该调查报告主要由六个部分组成:一是说明;二是观众对影片的整体感受;三是最喜欢的演员;四是影片上映信息来源;五是观众对艺术片需求;六是对国产影片和进口影片的偏好。

  在观众对影片的整体感受这一部分设计了2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您对这部电影的感想如何”并设有“好”、“一般”和“不好”3个选项。724份问卷中,有82%的人认为“好”,17%的观众认为“一般”,1%的观众认为“不好”。第二个问题是“你会将这部电影推荐给你的朋友吗?”,回答有2个选择:“推荐”和“不推荐”。有93.5%的观众选择“推荐”,6.5%的观众选择了“不推荐”。选择“推荐”的观众中,绝大部分认为影片好,个别认为一般。而选择“不推荐”的观众,大部分认为影片一般,也有少部分人认为影片不好。

  在最喜欢的演员“您最喜欢的演员是谁?”a男主角“郭小东”; b女主角“李佳”; c男配角“香川照之”。有676人回答了这个问题,有48人没有回答或全选。在676人中,331人选择了男配角香川照之,占49%。209人选择女主角李佳,占31%,136人选择了男主角郭小东,占20%。可见观众的喜爱是明显的,有将近一半的观众喜欢男配角香川照之的表演。作为日本演员他在东京电影节上因在《暖》中的出色表演获得最佳演员奖。

  在影片的上映信息来源这一问题中,显示了观众得知《暖》在北京上映的信息来源,从杂志、报纸、电视、朋友、其他途径得到信息的观众比重分别是5%、10%、14%、28%和42%。在占观众42%的其他途径来源中,一部分是从网上了解到的,也有一部分是从北大校园内广告上知道的。

  在观众对艺术片的需求中,问卷中的问题1为:“您认为观众需要《暖》这种风格的影片吗?”,有96%的观众认为需要,有2%的观众认为不需要,另外有2%的观众没有回答这一问题。问卷中的问题2为:“您觉得现在的商业社会投资《暖》这类影片是投资失误吗?”,回答不是失误的观众占90%,回答失误的观众占8%,没有回答该问题的观众占2%。尽管投资是否失误这种问题让学生们回答显得过于简单,但至少可以看到年轻的观众对这类电影的肯定以及需求的态度。

  最后,在对国产影片和进口影片的偏好这一提问中,在724份问卷中,有54%表示喜欢看国产影片,31%喜欢进口影片,15%的观众认为只要是好电影,无所谓国产还是进口。可见超过一半的人(主要是年轻人)还是欢迎国产影片。另外,有58%的人最近曾经在电影院(包括北大百年大讲堂等)看过国产影片。(姜薇)

责编:李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