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事聚焦 >> 正文
回顾从影历程 央视电影频道四月开始展播葛优

  提起葛优,应该无人不晓。从他进入影视圈20年所取得的成绩来看,无疑可以被称为当今中国最有号召力的男演员。四月,CCTV-6特意安排18部葛优电影,从上世纪80年代的《顽主》到去年刚刚公映、此次在电影频道首度播出的《卡拉是条狗》,全面回顾葛优从影历程。相信一定会让影迷们大呼过瘾。

  80年代:《顽主》漂亮起步

  反映城市青年生活的影片《顽主》(4月11日播出),以王朔的小说为蓝本,影片的镜头对准了一班城市中身处现实生活的年轻人,围绕一个“替人排忧、替人解难、替人受过”的“3T”公司兴衰的荒诞故事,反映出那个年代都市年轻人的生存状态。作为葛优的电影成名作,从选演员时的意外中选,到公映后的一举成名,《顽主》可以说在葛优的演艺生涯中奠定了成功的基础,开了一个好头。因此这部影片也是影迷们不能错过的经典。在这个时期,葛优出演的影片还有《山的女儿》、《黄河谣》,CCTV-6在4月5日奉献这两部具有乡土风格的影片。

  90年代前期:《大撒把》带来丰收

  这个时期是葛优的多产时期,1995年之前的作品就有十多部。也许是人们看中了葛优的喜剧天赋,在这个时期他的电影有不少都是喜剧题材的,比如《喜剧明星》(4月6日播出)、《天生胆小》(4月8日播出)、《父子婚事》(4月12日播出)以及《离婚大战》(4月14日播出),每一个喜剧故事的背后都有着不同的社会意义。影片《上一当》(4月7日播出)讲述了在面临汹涌的“出国潮”背景下一个青年人的选择;影片《大撒把》(4月15日播出)则讲述了两个各自的配偶出国学习的中年男女,在经过不理解、敌视最终达到同情和谅解的故事。这个时期的影片反映了在社会大转型时期,中国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期望和追求,体现了人们深层价值观的变化。葛优因在《大撒把》中的出色表演获得第1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此外,葛优还出演了战争题材系列影片《烈火金钢》(4月10日播出)中的反面角色,为尝试不同风格的角色作出了努力。《消失的女人》(4月13日播出)则展现了葛优塑造不同角色的张力。

  90年代中后期:贺岁明星《不见不散》

  这个时期中国电影市场走向规范化,商业化的娱乐片带给人们巨大的视觉听觉享受,追求票房收入已成为电影市场化运作的必然。此时,以导演冯小刚为代表的迎合观众口味的“贺岁片”闯入人们的视线,而作为与冯小刚合作多年的好搭档葛优在成为冯氏贺岁片的男一号之后就成为了票房的保证。比如1998年的贺岁片《甲方乙方》(4月19日播出),把80年代的“3T”公司转型为新时期的“好梦一日游”服务,各类主顾的怪诞要求,提供服务者的狡黠但不失良善,充满笑料、引人入胜,但人们在哈哈一笑之后还有一番辗转和回味。次年的又一部贺岁片《不见不散》(4月20日播出)更进一步造就了票房奇迹。《大腕》(4月21日播出)也因有海外影星的加盟演出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抛开贺岁片,《秦颂》(4月10日播出)是葛优出演的为数不多的古装片之一,由周晓文导演,喜欢历史剧的朋友们不妨一看。此外,《蝴蝶的微笑》(4月18日播出)是何建军导演的一部具有探索性的影片,葛优饰演颇有正义感的摄影师,抛却喜剧的模式,讲述了一个平凡的道理。而去年的《卡拉是条狗》(4月16日播出)此次在CCTV-6首次播出,影片完全抛弃了葛优招牌式的光头,添上了一头不够整洁的头发和不怎么体面的两撇小胡子,重归普通的平民形象。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四月,能够欣赏到如此多葛优的电影作品对影迷来说无疑是一件开心的事。下班回家,茶余饭后,让我们静坐电视机前,看看葛优又带给我们些什么乐子。(陈滨)

责编:李宁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