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李少红心平气和说“宝贝”:爱情恐怖也挺好

  《恋爱中的宝贝》2月17日公映正好一周,最先走进电影院的那些勇于尝鲜儿的观众却大都感觉有点儿“消化不良”。当记者拿出收集到的观众“疑惑”交到李少红面前时,无论对于怎样的意见,李少红都一一心平气和地解答,她说她已经想到观众的反映会很极端,非常喜欢或者很不喜欢。于是,这次的采访其实是一场观众与导演之间的对话,记者仅仅充当了其中的媒介和记录者。

  为什么爱情片如此恐怖?

  观众疑问一:看完电影后,再仔细回味一下,很喜欢影片里那种充满想像力又带点魔幻色彩的风格的,但剧情实在很难接受,挺恐怖的。

  李少红:爱情恐怖片?也挺好。其实,爱情是挺丰富的一个东西,只是被商品化后就只有甜蜜蜜,粉红色的单调了。现在大家好像习惯了爱情理应被简单地表现,但在没有信仰的年代,爱情就是一种信仰,就像刘志最后说的“魂飞魄散”,“我情愿相信痛苦的感觉是快乐的”,快乐的痛苦时时存在。难道你的爱情里没有过惊异、挣扎的感觉吗?在如今商业环境下,爱情被玫瑰腻住了,大家有时候不愿意回顾自己的心灵痛苦,宁愿简单化,但却不能解决问题。《恋爱中的宝贝》是情感的全过程。

  观众疑问二:我很喜欢宝贝那种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既乖,也任性的女孩。可为什么这样的女孩要被设置成一个神经病呢?还安排了这么惨的结局?

  李少红:结尾所要表现的是宝贝对信念的坚定。我没有想把宝贝归纳成一个精神病人,宝贝是一个很坚强的女孩,是一个人们内心坚强一面的具体形象。她在爱情上没有妥协,片子里她一直说:“我要把自己洗干净,赢得一个新的生命。”因为她的出生是一则笑话,她妈妈开玩笑说她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这曾经伤害了她的心灵,所以她最后一定要证实生命的孕育和诞生,她想像自己有了一个孩子,为了证明这一点于是对着镜子把肚子剖开。在她眼里,爱情也像生命一样具有纯洁感,她甚至可以用生命换得纯洁,但绝不允许把爱情当做被装饰被点缀的东西。结尾用悲剧升华出来,可以理解为刘志对自己灵魂的一种检阅、光顾。这个片子特别需要你去感受精神的东西,就是人们往往特别回避的精神境界。

  这是一部拍给大众看的电影吗?

  观众疑问三:除了几个有趣的片断和宝贝睁大的眼睛外,好像记不住什么?这真的是拍给大众看的吗?

  李少红:有很多人问过我,这部片子是不是探索性的,是不是符合大众的欣赏口味?我认为没有必要以此为标准把电影完全分开,观众里面自然会有一些人当时就能与电影呼应起来,有些人可能暂时还没有这个经历,所以他觉得陌生,但我相信,在今后的某一个时刻,影片中的一些场景会自然浮现出来。

  另外,这个片子的节奏比较快,信息量比较大,没办法要求观众立刻接受,并且领会,大家甚至原来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但我觉得很多东西观众不是那么陌生到一点都不能接受。电影有几个类型,有一类属于你要用心去体会的,《宝贝》就是这样,它不是让观众必须在两个小时里解决问题的电影,但并不能说它不属于大众。大众的水平正在提高,观众有意见就说明了这点。我拍《四十不惑》就有这个体会,当初好多观众端着大斧子进去的,越看就越是砍不下去,几年过去了,它受到的好评反而更多了。《宝贝》也是这样的。

  李少红是为了电影而电影?

  观众疑问四:《恋爱中的宝贝》试图做点不一样的爱情表达,或者超现实的味道,但地球人都知道,爱情这玩意儿一旦超现实谁还受得了?李少红只是把爱情一锅乱炖,电影为了电影,与生活无关起来。

  李少红:可能是以往没有这样的欣赏经验,观众才会产生陌生感。其实电影作为一个影像语言,常常是人思维最好的表达方式,可以表达出不可言传的东西。

  这个片子是拍给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看的,这一代人成长过程中受到时代变化的影响,感觉没有什么东西是固定的,精神非常脆弱,有时候在某一个点上会受到非常深的伤害,心灵破碎的程度自己都看不见。他们可能不承认,说我没这么想。因为在主流社会里根本没有他们的声音,谁去关注他们的声音,所有人都会认为他们是最摇摆不定的,但他们在爱情上往往表现得异常坚定。

  我是诚心诚意地去理解,表达他们的精神现状,太多的人回避自己,回避现实,太多的信息告诉大家娱乐自己,以至于大家都不愿意沉下心来感受,以至于有了他们的声音时自己反而意识不到。(金力维)

责编:李宁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