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事聚焦 >> 正文
《迷失东京》大热“英国奥斯卡” 获三项大奖

  当地时间2月15日晚,素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BAFTA,BritishAcademyFilmAwards)揭晓,并在伦敦莱切斯特剧场举行了颁奖典礼。结果,《魔戒Ⅲ:王者归来》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五项大奖,成为本届学院奖的最大赢家;正在我国上映的航海题材大片《怒海争锋》获得了“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而在金球奖和奥斯卡提名上取得佳绩的《迷失东京》则获得了“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剪辑”三项大奖。

  此前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13项提名的英国影片《寒山》,最终只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电影音乐”两项奖,与“最佳英国电影”奖也失之交臂,令人颇为惊讶。

  奥斯卡三大热门尽显王者风范

  由于历史与文化的原因,英国电影一直同美国电影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也被视为奥斯卡奖的一个重要的参照依据。最近五年之内,该奖的“最佳影片”奖得主有三部最终获得了奥斯卡奖的“最佳影片”奖。

  今年奥斯卡奖的三部热门影片《魔戒Ⅲ:王者归来》、《怒海争锋》和《迷失东京》,在本届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在金球奖上大获全胜之后,《魔戒Ⅲ:王者归来》再次成为重要电影奖项的最大赢家,最终斩获了“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特效”及“观众评选年度影片”五项大奖。这也为《魔戒Ⅲ》在奥斯卡评选中又加上一个颇具份量的砝码。

  著名导演彼得·威尔(PeterWeir)的《怒海争锋》获得了“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特别是在技术类奖项上几乎与《魔戒Ⅲ》不相上下。由女导演索菲娅·科波拉执导的爱情喜剧《迷失东京》(LostInTranslation),堪称2003年最成功的低成本影片,该片主演比尔·莫瑞(BillMurray)和斯佳丽·约翰逊(ScarlettJohansson)分别获得了“最佳男、女主角”奖。特别是比尔·莫瑞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也是今年影帝的热门人选之一。

  《寒山》继续失意

  计划于今年4月在我国上映的《寒山》(ColdMountain),此前获得了13项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提名,一直被视为这一奖项的最大热门,结果最终只获得两个奖项。这也是这部美国内战题材的人文大片继金球奖、奥斯卡奖提名之后的第三次失意。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寒山》一片发行方米拉麦克斯的副总裁亲临现场,最终只能目睹这部投资不菲的影片再次失利。在特别为英国影片设立的“最佳英国电影”奖的竞争中,《寒山》、《真爱至上》等著名影片纷纷落马,最终由名不见经传的登山题材纪录片《接触空虚》获奖。同样郁闷的还有《戴珍珠耳环的女孩》虽然获得10项提名,结果却一项都未能斩获。

  此外,去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获奖影片《尘世之间》获得了“最佳非英语电影”奖,而颇受好评的美国非主流影片《心灵驿站》则意外地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朱穆)

  获奖全名单

  最佳影片:《魔戒Ⅲ:王者归来》

  最佳英国电影:《接触空虚》(TouchingTheVoid)

  最佳导演:彼得·威尔(《怒海争锋》)

  最佳男主角:比尔·莫瑞(《迷失东京》)

  最佳女主角:斯佳丽·约翰逊(《迷失东京》)

  最佳男配角:比尔·尼奇(BillNighy,《真爱至上》)

  最佳女配角:芮妮·齐薇格(《寒山》)

  最佳非英语电影:《尘世之间》(InThisWorld)

  最佳原创剧本:《心灵驿站》(TheStationAgent)

  最佳改编剧本:《魔戒Ⅲ:王者归来》

  最佳美工:《怒海争锋》

  最佳摄影:《魔戒Ⅲ:王者归来》

  最佳服装:《怒海争锋》

  最佳音响:《怒海争锋》

  最佳剪辑:《迷失东京》

  最佳视觉效果:《魔戒Ⅲ:王者归来》

  最佳化妆、发型:《加勒比海盗》

  最佳电影音乐:《寒山》

  最佳新人:艾米丽·扬(EmilyYoung),《生命之吻》(KissofLife)

  最佳动画短片:《星际乔乔》(JojointheStars)

  观众评选年度影片:《魔戒Ⅲ:王者归来》

责编:李宁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