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事聚焦 >> 正文
第54届柏林电影节系列报道:电影节闭幕

  为期11天的第54届柏林电影节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最后一天。电影节的结束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对影迷来说,意味着在下一届电影节来临之前可能不会再有那么多和明星亲密接触的机会;对媒体记者来说,意味着一天天周而复始的辛勤工作终于可以告一段落;而对于参加电影节竞赛单元影片的主创人员们来说,意味着好消息或者坏消息都将马上揭晓。

  下午2点钟,在凯悦酒店二层的新闻发布厅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这里马上要召开的是整个电影节中最重要的一场新闻发布会,本届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单元的各个奖项将在这里全面揭晓。提前揭晓奖项是柏林电影节的一个惯例,就是首先让媒体知道各大奖项的归属,而不必等到颁奖现场才最后揭密。宣布获奖结果的是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弗朗西斯·马克戴蒙德和德国评委彼特·隆美尔,宣布结果的工作只花去不到10分钟的时间。挤满发布厅的文字记者们在获晓结果之后纷纷快速离场,赶往电脑室把消息发往世界各地。摄影记者们则快速挤到台前,抓紧时间采访次第上台的评委会成员们。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听到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20、30、40》获得任何奖项。

  晚上6点开始的本届电影节的最后一场红地毯仪式成了获奖者们兴高采烈的秀场。

  闭幕式和颁奖仪式还是在主持人和电影节主席的相互调侃中开始的。尽管这届电影节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主席科索利科仍然表达了自己的满意之情。

  主席科索利科:“开幕那天,当然,这已经很不错了,尼科尔本来应该来,另外两位后来赶到时说:‘对不起,我们来晚了’之后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影片有点沉重、很多是关于爱、关于希望的。在电影节期间有个孩子出生了。每个人好像都怀孕了。我觉着都是非常棒的事情。”

  意外在科索利科主席的讲话刚刚结束后发生了,闭幕式的大厅里突然响了尖锐的警报声。所有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开幕式上出现的学生抗议事件再一次发生在了电影节的闭幕式上,这一次连一直能言善辩的主席先生也变得束手无策。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看来真的是个多事之秋。

  评委会成员的登台亮相是所有电影节闭幕式必不可少的环节。在颁奖的舞台上,这些一直在电影节期间很少露面,也绝少接受媒体采访的幕后明星们走到了台前。

  弗朗西斯·马克戴蒙德讲话:“我们可能看上去还不错,但是我们是一群性急的人。我们代表了北美,埃塞俄比亚、意大利、伊朗还有德国。在过去的十天中,看完二十三部影片后,我们见证了一些事情。一、母亲是不能被怪罪的;二、父亲不总是承担责任;三、希望是我们要坚信的。”

  第一个颁出的奖项是阿尔弗勒德·鲍尔奖。去年中国影片《英雄》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的就是这个奖项,该奖项是为纪念柏林电影节的创始人阿尔弗勒德·鲍尔所设,目的是奖励富有创新精神的影片。这个奖项颁给了美国和哥伦比亚合拍的影片《圣洁玛丽亚》。该片导演乔舒华·马斯顿在领取该奖项时显得十分激动。

  导演乔舒华·马斯顿:“在柏林电影节的经历是非同寻常的。我们的影片能来参赛是莫大的荣誉。很多人需要感谢首先是卡塔琳娜,银幕上的胡里奥,柏玛·泽尔从开始就对我坚信不已。”

  《圣洁玛丽亚》讲述了一位生活在哥伦比亚波哥大的少女为了摆脱自己贫困的生活境遇,不惜为贩毒集团携带毒品到美国,经过种种磨难,最终留在纽约的故事。

  导演乔舒华·马斯顿:“我喜欢旅行,当我住在纽约的时候,就对有关移民生活的故事感兴趣。一听到有口音的人我就自然的发生兴趣,要去问他们是从哪儿来的,为什么要来美国。”

  第二个颁出的奖项是蓝角敢斗奖,该奖项是为了奖励最佳欧洲电影而设立的,本届电影节将这个奖项颁给了瑞典影片《黎明》。

  导演比昂·罗格:“首先要感谢评委,非常高兴他们体会到了我们的感受。我还要感谢科索利科先生和柏林电影节。我们在这儿过得非常愉快,我要说非常感谢你们!”

  一对夫妇邀请了他们最好的朋友来家里吃饭,在随后的24小时的时间里,这四个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导演比昂·罗格:“我想制作一部影片,片中的角色都能从他们的坏习惯中解放出来,我也想解放我自己,因为生活在我周围的朋友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今天的第一尊银熊颁给了最佳电影音乐,获奖作品是意大利影片《初恋》的电影音乐。三位电影音乐的创作者用唱歌代替了获奖感言。

  意大利导演马迪奥的《初恋》讲述了一段悲惨的爱情故事。影片的音乐主创班达·奥斯利斯利用凄婉绵长的音乐很好的诠释了影片的故事内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杰出艺术贡献奖的银熊颁给了瑞典影片《黎明》,这是该部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获得的第二个奖项。全体剧组的成员都上台领奖,场面十分壮观。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颁给了在阿根廷影片《失去的拥抱》中有出色演出的年轻演员丹尼尔·亨德勒。

  阿根廷影片《失去的拥抱》讲述了一个生活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下层社会的犹太青年,想通过找到父亲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境况,但结果却发现父亲只不过是一个残废的老兵。丹尼尔·亨德勒在影片中的表演成熟到位,媒体在奖项揭晓之前就已经认为最佳男演员的桂冠非他莫属。

  今年的最佳女演员银熊奖颁给了两位女演员,一位是首次参演影片的哥伦比亚女演员卡塔琳娜·桑迪诺·莫雷诺,一位是成名已久的美国女星查里兹·塞隆。卡塔琳娜主演的影片是刚刚获得阿尔弗雷德鲍尔奖的《圣洁玛丽亚》,她在影片中的表演感人至深,得奖令人信服。查里兹·塞隆因为档期的原因已经离开柏林,所有她主演的影片《魔鬼》的导演佩缇·金斯代为领取了奖项。

  本届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颁给了韩国导演金基哲。这位行事低调的导演之前一直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因此他的获奖出乎很多人的意外。金基哲的影片《撒玛丽亚女孩儿》讲述的是两个十几岁的女孩儿为了攒钱去欧洲而沦落成妓女。其中一位女孩儿意外身亡,另外一位则继续这样的生活,直至有一天被父亲发现,而酿成了更大的悲剧。这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唯一获奖的亚洲影片。

  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银熊再次被影片《失去的拥抱》获得,这也是该部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获得的第二个奖项。该片导演是备受关注的阿根廷新一代电影人的代表人物丹尼尔·伯曼。

  导演丹尼尔伯曼:“我的父亲在战前是从波兰来到阿根廷的,从柏林到阿根廷建立了家庭,我的家族都有犹太人的血统,所以我的作品当中能看到有关犹太人的东西。”

  柏林电影节的唯一一尊金熊的得主是德国和土耳其合拍影片《勇往直前》。《勇往直前》是德籍土耳其导演法提赫·阿金的第四部故事片,他在获奖之后十分兴奋,现场的观众也给与了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本片描写的是一个土耳其少女希望通过一场假结婚来摆脱传统家庭的约束,她和丈夫之间在相处的过程中产生了爱情,然而这场爱情却充满了暴力和曲折。该片大量采用了土耳其民间说唱和歌舞,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该片在首映结束时,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长达十几分钟之久。因此这部影片获得金熊可谓是实至名归。

  导演法提赫·阿金:“我非常担心我父母对这部影片的态度,昨天他们在这,他们总是很关心我的创作,但是这次我总是在敷衍他们,实际上他们喜欢这部影片。”

  颁奖典礼在所有获奖成员集体上台亮相中结束。第54届柏林电影节的所有奖项至此也全部尘埃落定。有人说,柏林电影节是最关注时事,关注和平,关注人类文明的电影盛会,我们从这届柏林电影节的获奖影片中也可以看出这样的端倪。布兰登堡门是柏林的象征,高高在上的是战神的雕像。柏林人说财富来自西方,而文明来自东方,这座面向东方的战神,象征着柏林人对文明的向往和追求。柏林墙曾穿过布兰登堡门的西侧,西柏林人有几十年只能对它隔墙眺望。当一个城市的历史中曾经有过人为的敌对和隔阂,和平就显得弥足珍贵。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