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首页 >> 影人对话 >> 镜头里的故事 >> 正文
我走近了毛泽东—《走近毛泽东》访谈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中央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带来了一部《走近毛泽东》来以特殊的方式纪念这位伟人。12月4日,该片导演艾辛与艺术顾问陈光忠来CCTV.com电影频道作客。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10周年,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27年了,可是人们依然以各种方式来纪念他。今年,中央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带来了一部《走近毛泽东》来以特殊的方式纪念这位伟人。

  今天,有幸请到了大型文献纪录片《走近毛泽东》的主创人员:导演艾辛与艺术顾问陈光忠来CCTV.com电影频道作客,和大家一起交流制作这部纪录片的体会。

  开场白:

  【艾辛】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很高兴到CCTV.com来讨论有关毛泽东的话题,实际上做走近毛泽东,作为导演来说,我有很多很多的感受,我很愿意跟大家在这里交流我的感受,我可以把我的很多在创作中的一些激动,跟网友们一起分享。因为毛泽东这个伟大的人物,我从过去的仰视到解读他,我不断地在走近毛泽东,也在不断地发现毛泽东,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也很高兴在这里认识大家!

  【陈光忠】各位网友你们好,非常高兴《走近毛泽东》的片子也走进了网友们的眼里和心里面,现在我能够和网友一起就《走近毛泽东》的片子共同交流和探索一些创作问题,我觉得不仅对这个片子本身的关照,也是对中国纪录电影的关爱和支持。

  篇章一:我走近了毛泽东

  【中国大历史】毛泽东的影响可谓深入到当今社会的各个方面,毛泽东热长盛不衰,两位专家怎样理解这种现象。 

  【艾辛】因为有人曾经这样讲,毛泽东是一本大书,读懂了他就读懂了中国的现代史。我想人们热爱毛泽东对毛泽东有着情感这跟毛泽东的个性风采和人格魅力有着紧密的联系。

  【蓝天1045】艾导演,能用你的语言表达你眼中的毛泽东吗?

  【艾辛】谢谢你能够想知道我怎么来看毛泽东。我是很信仰毛泽东,也很崇拜毛泽东的,我是从仰视到解读到今天走近他发现他,这么一个过程。我觉得要用我的语言来描述我现在所能够发现的毛泽东的话,可以说我觉得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人,但是他又是一个普通的人,他在普通中伟大,他在伟大中显出普通。而且毛泽东有他独有的个性风采和个性魅力,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非常敬仰他。

  【蓝天1045】你能有机会拍这个片子,是了解毛泽东的很好的途径,能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对毛泽东的感觉吗?你觉得你真的走近了他吗?

  【艾辛】这位朋友您好,我真得想告诉你,我真得很感动,毛泽东的很多个性故事和个性魅力真得很打动我,我可以告诉你,我是真得走近了他,而且这里有一个过程。我刚才在前面说过,我的童年是在唱着毛泽东时代的歌曲长大的,而且我曾经是非常仰视,而且也是非常崇敬毛泽东,他曾经是我的信念和信仰。通过这一次做毛泽东这部影片,我接触了大量关于毛泽东的影像素材和文字素材。从这些资料和素材中,我好像走近了那个时代,我发现了一个真实的毛泽东,所以走近毛泽东这部影片就把我发现的真实的毛泽东反映在影片里面,我希望所有的观众也跟我一样去发现一个真实的毛泽东。

  【陈心之夜】其实,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年轻人对毛主席并不大了解,我觉得这部《走近毛泽东》会让年轻人了解更多主席的生平。我看到了他老年时代的相片,真像我的爷爷!可是他的人格魅力还是如此逼人的。艾导演,我真羡慕您,能够看穿历史——您得到了权利去看最真实的镜头。我真的好想知道:主席的哪一个瞬间最令您感动!

  【艾辛】您这个问题问得真得是非常好。我在面对新闻媒体的时候,我不但讲我是在感动中和激动中做这部片子的,因为我不断地在发现毛泽东,我也不断地在这种发现中来进行我的艺术创作。我觉得如果我要回答你这个问题哪个瞬间最令我感动的话,应该说我发现了真正的毛泽东的时候是最令我感动的。比如当毛主席能够像普通人一样做在土坎上,做在铁轨上,能和农民亲切的交流,我觉得我发现这么一个角度的时候,真的是令我感动!

下一页>>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