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有声有色——袁泉:泉眼无声惜细流

  今年可说是演员袁泉的丰收年。不久前,因主演电影《美丽的大脚》,袁泉赢得本年度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同时,她又成为金鸡奖创办以来最年轻的评委。其实,袁泉与各种大奖的缘分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追随到她的学生时代。

  之一:一拍电影就获奖

  还在中央戏剧学院96级表演班上学时,袁泉就因主演影片《春天的狂想》,获当年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和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因主演电影《上海纪事》,获当年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因主演《蓝色爱情》一片,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和金鸡奖最佳女演员提名。去年,电影《美丽的大脚》又让她再次戴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的桂冠。而今年捧走“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后,这位只有25岁的女孩便是三大电影奖项的得主了。

  作为演员,袁泉与大奖的缘分真是让人羡慕。她的班主任常丽老师曾经预言:“袁泉将来一定会红,是一步步稳扎稳打地成功!”

  在老师及家人的关注下,袁泉在表演道路上踏踏实实地越走越顺,她的每一步都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之二:第一次本色出演

  最初让袁泉与“获奖”结缘的,是她在电影《春天的狂想》中塑造的第一个银幕形象——周小玫,这个角色也是袁泉的第一次本色演出。

  1998年,当袁泉正在暗自怀疑“自己不太适合干影视这行”时,她平生第一次走进剧组,拍摄电影《春天的狂想》。说来也巧,她的入选与剧情有些相似,导演看中的正是她有7年学习京剧的经历,而她扮演的京韵大鼓演员周小玫,也是因为唱戏才被邵兵扮演的作曲家看中,走上歌唱舞台。

  袁泉:“虽然京韵大鼓和京剧完全是两码事,在很多唱腔的运转上完全是两种形式,但是因为原来学过京剧,有功底。所以在学唱京韵大鼓的时候,在一些感觉上你知道大概要朝哪个方向走,后来很多人看了那段还觉得是那么回事。”

  在该片中,袁泉虽然在剧情发展2/3后才出场,但却令很多观众眼前一亮,其形象、唱功、表演,都使影片大为增色。这第一个角色就使她获得两项电影大奖,为此袁泉非常感谢自己多年的京剧学习。

  京剧给袁泉带来了好运。但当初,年仅11岁的她独自从湖北老家来到北京学习时,面临的则是孤独、困惑。

  袁泉:“这是每一个孩子都会经历的吧,可能你自己离开家出来生活,很陌生的环境,周围都是你不太熟悉的人,你要自己独立来面对,都会有这么一个过程。”

  也许正是这种磨砺和学习,才给她带来了后来这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之三:话剧与电影之间

  袁泉在银幕上第一次本色扮演的是个戏曲演员,但毕竟她在大学学的就是话剧,她对话剧舞台同样情有独钟。而在电影《蓝色爱情》中扮演话剧演员刘云,则让她在电影里过了一把话剧瘾。

  导演霍建起当初选择袁泉扮演刘云时,除发现她的形象兼具明媚、忧郁的气质外,更因为她有着4年专业培养的话剧功底。

  在拍摄该片时,袁泉感到演的是“戏中戏”。一开始,她很担心观众是否认同刘云在舞台上和生活中两种不同的表演,但在导演肯定下,她将刘云演得光彩照人,扎实的话剧功底把这个人物的魅力展现无遗。她的班主任常丽透露,当初拍完电影回校参加汇演,袁泉竟然忘了在舞台上如何表演。当时学校要排练经典片段《桃花扇》,常丽老师希望袁泉能去演女一号。没想到排练的时候她竟然不敢放开声音了。

  但袁泉很快又适应了舞台。2001年,她在话剧《狂飙》中不但一人饰演3个角色,而且还塑造了与自己性格截然不同的“经典形象”莎乐美。

  袁泉:“《狂飙》是我毕业后的第一部大舞台的话剧。我原来比较避讳,害怕尝试与自己距离非常远的东西,因为我会觉得我能做得好吗?但这次让我觉得是非常大的突破。”

  尽管她的影视作品多于舞台作品,但袁泉认为舞台上的感觉一点也不能少。

  之四:银幕上下的志愿者

  从小学习京剧、话剧的经历,为袁泉拍摄电影带来了机会和感悟;而去年拍摄电影《美丽的大脚》的经历,又使她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并让她获得一份新的工作。

  在电影《美丽的大脚》中,袁泉扮演一位到西北贫困地区支教的青年志愿者。在拍摄现场,她真切感受了当地的贫困和艰苦。

  袁泉:“孩子们就跟羊一样被放在山上养着,没有上学的机会,粮食就是一个饼,所以他们非常苦。这种苦并不是几个人去支援就能改变那里的环境的,真的需要很多人去关注。”

  袁泉很早就从湖北老家出来,到大城市生活。这次从大城市再度来到乡下,她对乡村生活有了更为细致的感受。让她兴奋的是,他们的到来竟给缺水的当地带来了雨水。剧组到来之前,当地几乎4年没有下过一场雨,这个“特殊”的剧组的来临让老乡们感受了几天“梅雨季节”。

  这次,袁泉用真诚塑造的志愿者夏老师形象,不但得到了电影专家的认可,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同。而袁泉并没有就此满足,在拍完戏后,她身体力行,真正成了一名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孩子的志愿者。在生活中,她继续着夏老师的工作,让自己与扮演的角色真正融合在一起。

  (李研 胡锦跃报道 刘武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