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导演慧眼识聪——周迅精灵聪慧展演技

 周迅之一:导演慧眼识聪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周迅被提名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女演员。与同为“花旦”的赵薇、章子怡、徐静蕾相比,周迅没有进过高校接受专业表演训练,但幸运的是,有众多著名导演提携,将她送上明星之路。

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不到20岁的周迅走进谢铁骊导演的影片《古墓荒斋》。3年后,一位摄影师将周迅推荐给正在筹拍电影《风月》的陈凯歌,这位著名导演便在北京的一家歌厅找到了正在演唱的周迅,她《风月》剧组呆了半年多,收获非常大。周迅不禁感慨自己运气好,碰到的导演都是特别认真地工作,这给她一种感受,就是必须无条件认真做事情。

过了两年,陈凯歌拍摄电影《荆轲刺秦王》时,又一次找到周迅,让她在片中饰演一位自杀的盲女。拍了这么几部影片后,周迅渐渐声名鹊起,并相继与李少红、赵宝刚等著名导演合作,拍摄了一系列奠定其声誉的影视片。

前不久,导演冯小刚也当众夸奖周迅,称她是“新一代女演员中的No.1”。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或许并不能简简单单用“幸运”二字来解释。众多导演这样偏爱周迅,自然是周迅身上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和演技。

 

周迅之二:精灵聪慧展演技

本月初,武侠作家金庸在“华山论剑”时,将“聪慧、娇美”两个词送给在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扮演黄蓉的周迅,这可算是他对周迅的高度评价。的确,周迅在银幕与银屏上扮演的人物,也符合这一特征。

在《射雕英雄传》开拍前,很多观众便将周迅当成扮演黄蓉的不二人选。该剧播出后,除了周迅的嗓音、古典文学常识等受到一些金庸迷的恶评,尤其是批评她粗哑的嗓音和漫不经心的神情。

其实,她只是想为自己拓宽戏路,使自己扮演的形象不要重复。从在电视剧《大明宫词》中饰演“天真无邪的太平公主”开始,到在《人间四月天》中演绎“才女林徽音”,在《橘子红了》中扮演“秀禾”,周迅的演技逐渐发挥,趋于成熟。在《橘子红了》中,周迅用眼神和表情,便将初见老爷时的羞怯,以及与耀辉在一起的愉悦,演绎得十分到位。

而在众多电影中,周迅饰演的不同人物也充满灵性。在现实生活中,她并不将自己混同剧中人物。当回答生活与演戏是否相同这类问题时,她也把自己的聪慧展露无余。

周迅:“我以前是一个没有那么多媒体围绕的演员,而现在得去面对、承受这些东西,这种东西都会告诉我一些什么,都是挺好的。如果我的生活当中像剧中这样,我不是太惨了吗?”

就这样,周迅用聪慧和机灵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也以其精灵般的形象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欢。

 

周迅之三:性情中人小娇女

  周迅受大学生欢迎的一大原因,是因为她聪慧、精灵,除此之外,她任性、倔强的性格,也让大家印象深刻。难怪有些观众送给周迅这样一个别称――“性情中人小娇女”。

在周迅扮演的角色中,刁蛮、任性、倔强的人物很多。《射雕英雄传》中黄蓉的任性、刁蛮自不待言,《大明宫词》中的那个太平公主,能用上吊来威胁三天没来看自己的母亲,更是任性之至;而电影《荆轲刺秦王》中的盲女愤而自尽,可见其刚烈倔强,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杜心雨,也是一幅倔强的性格。

而在生活中,周迅的性格也与她扮演的人物非常相似。在公众场合,她有时与媒体无话不谈,有时却又拒绝采访、无故发脾气,有时刚刚孩子气地疯闹过,转脸又伤心哭泣。

去年,当媒体热炒她与李亚鹏的恋情时,周迅面对众人,还是一脸幸福,率性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也希望在某个生日收到结婚戒指。”

如今,经历了感情变迁,当爱已成往事,倔强的周迅仍然满含微笑面对观众。渐趋成熟的她对男女交往之道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周迅:“男孩应该比较有包容性,对,包容性。”

前几天,周迅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捧回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女演员奖,这是对她最好的安慰和鼓励。

 

周迅之四:梨花带雨不易停

作为性情中人的周迅,哭哭笑笑都是平常事。事实上,演哭戏倒是周迅的拿手好戏,而要把各种不同情境下的哭戏拍好,却并不容易。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周迅在众多影视片中神态各异的哭泣镜头吧。

这么多的哭戏,几乎把周迅塑造成了“悲情主角”。其实,这些哭戏背后还有很多故事。拍电视剧《橘子红了》了时,有一场女主人公听到母亲死讯后,不顾倾盆大雨,痛哭着冲到院子里的戏。拍摄时,周迅与黄磊从院子里到屋檐下,拉拉扯扯拍了3个回合,最终站在雨中拍完了这场戏。接着,周迅真的躲在黄磊的怀里,失声痛哭起来。

在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中,也有一场感人的哭戏。当周迅扮演的林徽因得知诗人人徐志摩因飞机失事后,她低头往花环上一朵一朵插着小白花。从沉默到说话,到哽咽难语、泣不成声,直至最后伏倒在梁思诚身上失声痛哭,周迅将整个过程表演得一气呵成,细腻感人。

哭了那么多次,周迅说自己总是很难从悲伤中缓过神来。

周迅:“每个悲剧的每种经历、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没办法,就只能让它过了,拍《宝贝》的时候一年多才好。” 

如今,剧中人的痛苦以及生活中的悲伤都让周迅觉得很累。她期待着改变戏路。

周迅:“也想过自己又一天可能会去演喜剧,因为悲剧演的太多了。”

让我们期待周迅更为轻松的银幕形象。

 

(李妍写稿 刘武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