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英雄胸中自有千般沟壑:姜文采访手记

  不久前,影片《天地英雄》将首映礼台搭到了紫禁城的端门,声噪一时,而片中的英雄姜文更是倍受关注,加之最近仍在热映的《绿茶》,姜文自然成了目前话题最多的男演员。

  之一:不一样的霸气

  《天地英雄》中的校尉李,厚重的头盔下一双坚毅的眼睛傲视一切,豪气中透着成熟和稳重。他是军人,经历了战争但并没丧失本能,尤其是在良心上,这也使他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他不愿意杀那些不该杀的俘虏,甚至违抗军令,最后为寇。

  说到草莽,很容易让人想到姜文十几年前在电影《红高粱》中扮演的“我爷爷”,他爱上“我奶奶”的方式简单、粗鲁,对日本人的仇恨更是显出血脉喷张的男儿豪情。据姜文回忆,他在《红高粱》里就是个野人,角色身上有很多不经过脑子、靠本能的劲头。他甚至曾经设想,如果不把角色当一个人来演,而是当个骡子、马来演更合适一些。

  曾说过自己“简单粗暴”的姜文,是凭着一个帝王的角色出道的。1986年,刚刚走出中戏校门的他第一次上银幕,便在电影《末代皇后》中扮演了末代皇帝溥仪,他与生俱来的“霸气”使他非常自信地把这位末代皇帝演得不同以往,这初生牛犊的鲁莽劲得到了“末代皇后”潘虹的大力称赞,她说,今后溥仪的宝座非姜文莫属。可特立独行的姜文就是不愿意当这“帝王专业户”,从此以后银幕上再也见不到他接演此类人物。

  而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姜文,个性中更多的是内敛的豪气,其实他的谦逊与锋芒同在,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再接着向您展示姜文的另一面。

  之二:不一样的谦虚

  因为性格中的霸气,姜文闹出了不少让舆论哗然的事情,以致他谦逊的一面一再被人忽视,这可能也是由于他对“谦逊”的理解有些与众不同。

  对姜文来说,与人较劲是常有的事。在今年年初媒体热炒的电影《理发师》停机事件中,姜文天生爱较劲的性格又一次展露无余。

  姜文:“合作就是要碰撞,我记得上学时我们班17个人每天吵架吵到天快亮,其实就是这段戏完了就相互争,其实过程是有享受的。”

  说起来,姜文的谦虚方式有些独特,他很喜欢帮助新人。当初,新生代导演陆川拿着电影《寻枪》的剧本四处奔走,求助素未谋面的姜文。姜文觉得剧本不错,立马出任主演,并帮助拍摄。当影片大获成功后,姜文并没有居功自傲,而是时时将新人陆川推向前台。谈到他自己拍摄的影片,他也是谦逊有加。

  姜文:“没有夏雨,没有宁静,也没有《阳光灿烂的日子》,这也不是客气话。”

  之三:不一样的导演

  姜文总喜欢与众不同,即使是导演一部以文革为时代背景的影片,也与其他导演视角大不相同,他回味自己这一代人的青春萌动,笑谈《阳光灿烂的日子》:“心眼里想要拍的东西,越深入越好。”

  初次导片姜文便硕果累累,不仅影片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等多项国内外大奖,更是一手捧红了夏雨、宁静和陶虹这三个第一次演电影的新人。

  喜欢深入探讨电影的人一定要和姜文聊聊,他的理论处处闪烁着独到的光芒:“那么我看到夏雨,我会把剧本角色调整:看到宁静我就知道她是这样的,她胳膊颜色是这样的那我要让她这种颜色的东西出来:我要让夏雨的内心可能有一些家庭给他带来的问题的感觉,让他有一种想证明他自己的东西出来,而不是捏着夏雨脖子哐装这里说,‘你给我演这个!’那是笨蛋。”

  如此运筹帷幄,灵活机动,这可是姜文从一代伟人毛泽东那里学来的。他从少年时代就一直崇拜毛泽东,现在他家里从写字台到床头都放满了与“毛”字沾边的书,有《毛泽东选集》,还有毛泽东最喜爱的《容斋随笔》。

  正如他爱穿旧衣服一样,姜文拍片的兴趣点似乎只停留在了过往年代。

  姜文:“无论多么现在,就算是未来的片子,拍完了也会变成过去,所以不如拍过去的,即使拍过去的也是现代人的感受,大家看到也是能感受现在的东西。”

  也许正是因为他在导演方面和他的演技同样出色,今年姜文便坐到了嘎纳电影节的评委席上,真是英雄意气无处不在,但英雄也有气短的时候。

  之四:非一般的柔情

  看了太多姜文的硬汉形象,也习惯了他特有的骄傲,突然一杯《绿茶》捧到了姜文手里,铁汉也有柔情时,但这柔情也有些与众不同。

  在《绿茶》中,姜文扮演的陈明亮不停地相亲、疯狂地追求赵薇扮演的女硕士吴芳,有时甚至被逼无奈地做出反常举动。这让人联想起张艺谋几年前拍的《有话好好说》中姜文扮演的赵小帅有着无厘头的示爱方式,一句“安红,我想你”让人在啼笑皆非中感受另类柔情。悉数姜文拍过的电影,温柔男友的形象几乎为零,难道是他不具备这种演技?

  姜文:“最好的演员都有局限性,我也有局限,我没接的剧本都是我认为我不能胜任的。”

  也许真的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当年姜文曾以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名噪一时,聪明、傲气的王启明活脱脱一个现实中的姜文,剧中他在妻子和情人之间纷繁复杂的感情纠缠,可谓说不清的柔情。

  姜文:“什么是爱情?我一直觉得这不是人所能回答的,是在人和神之间的某种感受,通过这件事能感受到,有一个比人更高一点的力量存在,你没办法知道什么时候能碰到这样的事。”

  新近他又在侯咏导演的电影《茉莉花开》中与章子怡、陈冲搭戏,扮演了一位风流倜傥的旧上海老板,为女明星甘当绿叶,姜文丝毫不介意戏份的轻重。

  姜文:“如果一部戏主要写女人,我演男人那一面,很好啊!”

  看来,姜文骨子里还保有一份怜香惜玉的传统柔情。

  (路明月报道 刘武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