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英雄与经典——第五代导演的两大情结

  当今关心中国电影、熟悉中国电影的人,没有一个会忽略陈凯歌、张艺谋、周晓文这些名字。是他们继承了老一代的衣钵,开创了中国电影的新纪元。

  导演周晓文拍《秦颂》说的是“荆轲刺秦”的故事,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讲的还是这个故事,说他们早就有“英雄”情结并不为过。几年后,张艺谋再次选中“刺秦”这个题材拍摄,想必也是蓄谋已久。他甚至连片名都用《英雄》,其“英雄情结”袒露无余。

  同样具有这一情结的还有导演何平。据说当初他也把自己的新片命名为《英雄》,只是因为张艺谋抢先一步,他才只好改片名为《天地英雄》,真有些“英雄所见略同”的味道。

  张艺谋、何平心中的英雄都是侠肝义胆的江湖侠客,而导演吴子牛却把目光瞄准了历史上为民族大业建立功勋的民族英雄。通过电影《英雄郑成功》,他宣泄的也是“英雄情结”。这几位导演不约而同地塑造古代英雄形象,虽然影片风格各异,但却是异曲同工。

  第五代导演不仅有“英雄”情结,还与“经典”情结著称于世。他们用影像来复制经典作品,向电影大师致敬。

  回首影坛那些第五代经典作品,《一个和八个》、《黄土地》、《烈火金钢》、《红高粱》,第五代导演可以说是沐浴着“红色经典”成长的一代,他们的成名作大都改编自当代著名作家的诗歌、散文或小说。可以说,经典文学作品为他们走向成功铺就了坦途。

  时隔多年,不少第五代导演心中的“经典”情结依然如故,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从美工师改行当导演的何群。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平原枪声》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何群这回启用胡军、刘琳等明星,再次演绎了这个血与火的抗战故事。而十年不拍电影的导演田壮壮,重拾导筒后拍摄的影片《小城之春》,竟是翻拍电影大师费穆五十多年前的经典之作。

  不过,何群与田壮壮这两部向经典致敬的新作似乎都没能引起太大反响,也许,我们只能把它看做是第五代导演“经典”情结的一种延续吧。

  (刘武写稿 黄恋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