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叫我如何不爱她——阳光灿烂看陶虹

  近日,运动员出身的陶虹重操旧业在一部描写花样游泳队队员生活的电视剧《出水芙蓉》中当起了花样游泳队教练。陶虹说这部电视剧圆了自己的“运动梦”,了了自己的“运动情”。

  之一:体育缘

  十年前,面临退役的花样游泳运动员陶虹因为一次意外的机缘,在姜文执导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扮演了那个直到现在对姜文给自己的定位都不感苟同的角色。电影改编自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原作中的女主角于北蓓长了一张“狐狸脸”,陶虹还挺不高兴,心想自己怎么会长着狐狸脸呢,当时真不觉得这是一个好词。

  尽管陶虹不喜欢和“狐狸脸”划等号,但拍完这部影片后却让她找准了事业的转机,1994年她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改行当上了专业演员。

  体育生涯给演艺事业的三大益处。

  1.集体荣誉感

  陶虹:“我觉得但凡有与集体有关的事情,我可以把个人的事情抛在一边。”

  2.事业心

  陶虹:“这可以从我们一起练游泳的人现在的情况知道,尽管有‘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话,可他们不比任何人差,他们都在为自己的第二事业而努力。”

  3.坚韧性格

  陶虹:“有毅力,有信心,不是那么容易轻易放弃,不会被一点点小的困难打击而放弃。”

  凭借这些个与众不同,陶虹十年的演艺之路走得扎扎实实,也赢得了影视界大大小小的奖项。然而在谈到自己如果没有走进影视将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时,她话语间却始终带着那份挥之不去的“体育情结”。

  陶虹:“多半在做教练,因为我觉得我是个挺好的教育者,因为我有耐心。不做教练大概也会是做一个幼儿园老师之类的。我的耐心和我愿意以聪明去想出更好的办法去解决问题的那种想法或者说喜好,会让我成为一个比较好的老师。”

  之二:笑眉眼

  体育让陶虹有了走进影视的契机,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踏进影视圈十年的陶虹似乎是一帆风顺,不少人都说她有那么好的观众缘,是因为她那喜兴可爱的“笑眉眼”。

  1993年,陶虹凭借自己独特的笑容成为导演姜文眼中那个健康、阳光、有活力的女孩——于北蓓。您可知道,她在银幕上的第一次笑却不是那么顺利。有一场戏要求她对着镜头使劲笑,因为以前没拍过戏,陶虹笑了很长时间,面部肌肉都笑僵了才满足导演,这让她记忆深刻。

  也许您想象不到,其实小时侯的陶虹并不怎么笑,甚至是“特别不会笑”,所有照片“笑得都跟哭似的”,陶虹边介绍边模仿小时侯笑的样子,脸上一副半哭半笑的状态。母亲曾经以为,这个女儿连笑都不会可坏了。挺逗的是,现在陶虹长大了,却是因为笑而著名,世间的事挺有意思。拿陶虹的话说,“小时侯残疾一段时间让我知道笑是很重要的。”

  陶虹的笑不光好看,还让人觉着这个女孩很单纯,没什么心机,那灿烂的笑意是有温度的,特有感染力,能让人把所有的烦恼都忘掉。因为爱笑,陶虹的眼睛周围也出现了细小的皱纹,但她并不担心,也不想改变自己喜悦的方式。

  陶虹:“既然我想笑,我总的笑爽了吧,我觉得那样比较真实。”

  之三:爱情观

  爱情是影视剧中的经典话题,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在影坛耕耘了十年的陶虹对于戏里戏外的爱情她的看法怎样呢?

  近年来,凭借自己扎实的演技陶虹频繁的出现在影视剧中。作为影视剧一个永恒的题材——描写爱情的影视剧自然是陶虹拍戏过程中经常遇到的。

  在自己主演的影视作品中,陶虹身不由己的扮演着各种角色,身不由己的以各种标准选择着自己的爱人,有的时候才华、富贵是陶虹追求的标准,有的时候平淡、朴实的生活是陶虹需要的最终目标。

  根据剧情的不同,陶虹在影视剧中感受着纷繁复杂的感情,而戏外陶虹将有责任感、幽默感、自制力的男人是她选择丈夫的标准,而有默契,有情调的爱情则是陶虹追求的目标。不久前在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中陶虹找到了自己一见钟情的对象,与剧中猪哥哥的扮演者徐峥共结连理组建了自己的小家。

  对于丈夫、爱情,陶虹有自己的要求,而对自己家庭生活陶虹也有要求。

  陶虹:“有共同语言的,默契的,有一定情调的,另外感情、精神不能凌驾于经济基础之上,因为这是不稳固的。我很幸福。你要能感受幸福,你感受不到幸福你再幸福也不行。”

  之四:平常心

  有句俗话说:进一步山穷水尽,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要把“海阔天空”硬安在巧笑倩兮的陶虹头上,这话可能有点大,但陶虹的确是一个精而不露的人,是“大智若愚”那种类型,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不久前在影片《天上的恋人》的首映式上,本应与董洁并称女主角的陶虹执言董洁才是第一女主角。而对已经红透荧屏的《空镜子》,陶虹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把剧中演姐姐的牛莉表扬一番,最后还不忘补充一句:“她是美女,比我漂亮。”

  陶虹说,人要看到别人身上闪光的地方,你看得到,才有机会学,看不到就只有自己那点东西。她老实地承认,自己确实不是那种大美女,但可能挺耐看的,大家看时间长了会觉得挺好看、挺有味的。平时“这女的真漂亮”这种话很少听见,除非是化了妆之后刻意打扮,而这陶虹觉得不是真实的美。

  低调的陶虹是第一个在金鸡百花颁奖典礼上穿晚礼服的演员,对于有人的不理解,陶虹自有解释:“我穿礼服是因为我尊重它,我不尊重它可以穿得破衣罗嗦就去了。我是以我的尊重方式对待它。”

  现在,已经得到了许多荣誉的陶虹又为自己设定了新的目标,她不想走老路,更不需要所谓“炒作”,她只希望自己始终以一个好演员的身份出现并得到观众的认可。

  陶虹:“我自信于我是个不错的演员,从做新人开始就特别希望别人关注的是我的演技。我一直希望大家认为我是一个好演员就够了。”

  (李妍写稿 黄恋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