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丰富的精神世界——不残之花再现银幕

  他们不是不幸,只是不便。他们渴望平等,渴望交流。

  九月的电影频道,将迎来一批特殊的主角们。他们的外表虽然称不上“人见人爱”,却有着一颗“明亮的心”。他们中的一些人虽然失去了一双“黑眼睛”,却仍然可以成为生活中的“赢家”。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自己的“中国妈妈”,也有难以忘怀的“幸福时光”。

  这次展播不仅能够使全国六千万残疾人不用走出家门就能观看到残疾人题材的优秀影片,也为即将召开的中国残联的两次大会营造了很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在影片《赢家》中,身为运动健将的常平不仅要承受突然失去一条腿的沉重打击,还要在不同的运动场上成为最后的赢家。在影片《黑眼睛》中,主人公丁力华原本只是盲人学校里的学生,最终却成为世界残疾人运动会上的冠军。

  看着赛场上这些生龙活虎的运动员们,有谁知道他们在挑战怎样的极限?而影片中出现的残疾人演员们,每一位都有不同寻常之处。让丁力华的扮演者、演员陶虹来告诉我们吧:“所有我们招来的这些能来演戏的其实都是有很好成绩的,有残奥会,远南运动会冠军。你看里面老拉着我跑步那小孩,叫刘威,他就是轻度脑瘫。但是他的脑子非常聪明,你跟他说过的电话号码他一定记得住,我说他是电脑。”还有那位琴技高超的盲人艺术家,他的故事更加耐人寻味。据陶虹讲,这个盲人艺术家是中国盲人音乐团的团长他代表中国参加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在维也纳的时候人家几次邀请他出去玩他都不去。他说:“我去做什么啊?我什么也看不见。”他的拒绝其实有些时候是对健全人的一种礼貌。

  如何走进残疾人的世界,影片《明亮的心》中也有一位盲人,或许他可以为我们指路。与其他残疾人题材的影片不同的是,在影片《明亮的心》中,王学圻饰演的伤残退伍军人萧亮实际上是一个英雄的塑造者。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刚刚走出校门的马陆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的规划,还成为了一名缉毒英雄。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片断,萧亮拒绝了马陆的帮助,自己去换灯泡,结果被电流击倒在地。马陆不解地问萧亮为什么不让他帮忙,萧亮却说:“别人帮得了你一时,帮不了你一世。”  

  与残疾人接触过的陶虹也深有同感:“你真正的想要去帮助他们,跟他们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你应该直视他们,你跟他们是平等的,你要承认他们的优势,承认他能做到的事情。甚至有些时候你可以仰视他们,因为他们身上有些东西是值得你仰视的。”  

  影片《人见人爱》中的杜凡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弥补了自身残疾带来的缺憾,终于收获了完美的爱情。影片《中国妈妈》取材自真人真事。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母亲,不但为在医疗事故中失去听力的儿子讨回了公道,还帮助他自学完成了大学的全部课程。亲情固然美好,但并不是每位残疾人都能得到。在影片《幸福时光》里,董洁所饰演的盲人女孩就没有这份幸运。没有母亲,父亲也少有音讯,恰恰是一帮素不相识的人们给了这个小女孩久违的温暖。但是她还是选择了离开,因为不愿意接受这种施舍。

  对此,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孔丽和杨洋都有自己的看法。孔丽:“不能总靠社会上的人对我们抱以一种同情心来获得别人的怜悯。”杨洋:“残疾人应该融入社会,回归主流,相对而言,残疾人可以了解健全人的世界,那么对健全人来说,他也可以了解一个双向的世界。”

  在电影中走进残疾人的世界,感受他们自尊自信的精神,目睹他们自强自立的行动,同时被关心、帮助过他们的那些普通而善良的人们所深深感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