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天生丽质难自弃:徐静蕾从玉女到导演

  本周的“每周一星”是不久前刚刚捧得“华表奖”最佳新人奖杯的徐静蕾。对这位如今能编会导、又当老师的玉女来说,新人奖来得确实有些晚了。不过,我们倒是可以去看看这位新人当初的模样。

  之一:邻家有女初长成

  上世纪90年代,徐静蕾刚演过一两部影视片,就与章子怡、赵薇、周迅并列成为“四小花旦”。她气质清新淡雅,但也是花开不易,一开始报考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化妆专业,却被拒之门外,后来才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这位想在幕后工作的女孩没想到一步走到了台前。

  天生冷静的徐静蕾说:“小时候我爸爸就告诉我,露脸和丢人现眼就差一步,有时你想露脸就是现眼了。”

  这一脸露得有些出人意料,《爱情麻辣烫》、《将爱情进行到底》等青春片让观众记住了她邻家小妹般的清纯优雅。1998年,她被北京的大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当代女星之一,四年后的第九届大学生电影节上,她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女演员,想不成为偶像都难。原来徐静蕾很介意别人说她是偶像,这就好像是说自己没演技,但现在她也想开了,既然有人喜欢,干嘛要那么介意呢?

  时光飞逝,这偶像还能再当几年呢?当年的“四小花旦”都在变着花样竞相争艳,赵薇变身变脸,章子怡打打杀杀,周迅大玩纯真,徐静蕾演艺路上怎样突破?

  之二:卸下玉女装束

  徐静蕾初登银幕时一副清纯模样,可没过几年,徐静蕾便卸下了青春玉女装束,不再以清纯形象示人。我们先来看看徐静蕾的这些另类形象。

  电影《开往春天的地铁》——徐静蕾:“有没有婚姻这张纸已经无所谓了。”

  电影《我爱你》——徐静蕾:“非常敏感,极度没有安全感。”

  电视剧《让爱做主》——徐静蕾:“表达感情当中残酷的东西。”

  电影《我的美丽乡愁》——徐静蕾:“未婚妈妈。”

  电影《双雄》——徐静蕾:“不止是没化妆,还化了青和红的眼圈,身上抹的是男用的最深的粉,然后喷了很多汗,都和泥了。”

  化妆虽说夸张了点,但显然徐静蕾不再把青春作为演戏的优势。经典的中学生角色她肯定不会演了,有年龄跨度的从上学演到结婚生孩子的还会考虑。

  变来变去,徐静蕾总脱不了美丽、伤感加爱情。

  徐静蕾:“我觉得我能力不够去演喜剧,你别小看喜剧,宋丹丹如果没有很强的功力在舞台上,就很难演喜剧,稍微演不好就变成笑话了。我比较保守,如果自己很难胜任的,我就不太去做这种尝试。”

  表演上趋于保守,徐静蕾便把野心放到幕后。明天的节目中,您将看到她如何独辟蹊径,发展自己的事业。

  之三:这个女孩有点“野”

  徐静蕾虽然不再演清纯玉女,但她却赶上了“演而优则导”的时髦,开始自编自导自演电影。这样的“花旦”可不是一般人当得了的,自然“才女”的称号更是深入人心了。

  徐静蕾对媒体说过好多次,其实自己不算什么才女,可能因为大家看待演员的标准比较低,所以稍微有点内涵就成了才女,她倒希望真的是了。

  本来徐静蕾就以“才情并茂”出名,数年过去,不改花样年华的戏路让她觉得难以显出更多才华,她开始另辟蹊径,在电影《我和爸爸》中不辞辛苦地执起了导筒。说起做导演,她兴致勃勃,口若悬河。

  徐静蕾:“做完后期前十几天一个月吧,我每天基本上就跟恐怖的连续剧似的,每天晚上自己做一个噩梦。为一件小事每天晚上一睁眼想起片子后期的事就睡不着觉,后期比前期还要辛苦很多。”“我觉得像是做了一个梦一样,从我跟我的朋友第一次说,哎呀我准备自己拍一个戏了,到现在这戏已经完成了、通过了,有时候真的觉得干了一件特别大的事。”

  让她兴奋的是,她的导演处女作还没上映便已小有赢利,这更增强了她的野心。

  徐静蕾:“我拍之前有人说,徐静蕾你会上瘾的,拍完了我觉得我真上瘾了,就是完成自己的作品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拍完电影《我和爸爸》后,徐静蕾又在着手导演一部中国版的《乱世佳人》。看来,她是打算将爱情进行到底了。

  之四:将爱情进行到底

  细数徐静蕾拍过的影片,没有一部与爱情无关,似乎她生来就是为了演绎和诠释爱情。那么,她在现实生活中如何看待爱情呢?

  徐静蕾是个明白人,当然知道现实当中的爱情比银幕生活中还要复杂。不过她承认,自己越拍电影就越不知道怎么给爱情定义,因为小时候容易给爱情定义,觉得爱情就是两情相悦、天长地久什么的,其实拍了这么多戏,也演过不同的人经历过那么多的爱情故事,就越来越觉得很难说爱情是什么。

  《爱情麻辣烫》:初恋=盲目?

  徐静蕾:“我觉得少女的爱情是盲目的,当然现在也不懂,那个时候完全是盲目的,从书里、电影里看到爱情故事,脑子里认为的爱情是很简单地看这事,就是你喜欢我、我喜欢你。”

  《我爱你》《开往春天的地铁》:爱情=激情?

  徐静蕾:“有的人就希望自己永远充满激情,永远都会有谈恋爱的感觉,但这种人注定很惨,真的。”

  “如果爱情只是激情的话,那爱情就没有人会相信爱情,因为激情总有一天会消失,因为它有很多东西组成,新鲜感、好奇啊,两个人两情相悦的那些东西,但爱情并不仅是这些,爱情,一种感情激情变淡了,但另一种感情变浓了就是亲情和友情,这种东西,我自己认为爱情也应该包括这些东西,而不仅仅是激情。”

  徐静蕾:“我当然希望爱情中的激情永远都不消失,但这肯定会消失的,那怎么办呢,就是人不断地要进步吧。”

  (路明月报道 刘武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