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影事重温——田华带你走回《白毛女》

  著名演员田华当年因在影片《白毛女》中成功地塑造了“喜儿”的形象,成为一代观众心中的偶像。为此,田华永远都感激影片的导演王滨,感谢这部电影。在《忆王滨》新书研讨会上,她深情地回忆起和王滨导演在一起拍摄《白毛女》时的点滴往事。

  当初剧组考虑选择田华的时候,导演领着一大群人到她工作的剧社大院围着她转。美工、化妆问了她一些问题,比如家在哪,父母干什么等等,后来田华一想,他们当时应该是在观察自己,从各个角度观察她的反应,看她的气质,找她的拍摄角度怎么样。田华试装时,导演连镜头都没拍。这之后,她接着拍自己的话剧,直到《白毛女》剧组来电话确认她被选上了。整个剧社都轰动了,田华也是又高兴、又激动、又害怕。

  到了《白毛女》摄制组之后,田华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大胆启用她的导演王滨。

  王滨给她第一印象是很严肃。他问田华:“你知道吗,我选你费了多大劲?”原来王滨为了选演员,几天几夜没睡觉,把照片摆在桌子上,目不转睛地想,看谁是白毛女。选田华上来,好多人不认可,而且有个人形象又比她好得多,但那个演员不像河北姑娘。导演觉得田华像河北人,但形象并不好,脸太平,因此要她努力,多跟张守维(杨白劳的扮演者)培养父女感情。

  为了演好喜儿,田华吃了不少苦头。那时她身体不好,瘦弱苍白,导演就强制她喝牛奶增肥。后来田华在剧组里发胖了,导演又和她急,因为太胖就接不上戏了,让她赶紧减肥。

  因为是第一次拍电影,难免有表现不佳的时候。在田华的记忆中,王滨导演总是用很独特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态度。他从不用语言伤害演员,而是主要用眼表示满意和生气。

  有一场戏是黄世仁污辱喜儿,田华无法入戏,总是挤眉瞪眼的,王滨就用特殊的眼神表示了他的不满。当然导演满意的表演还是多数,田华拍的第一个镜头是在地里割谷子,王大婶送饭,喊:“春儿!喜儿吃饭了!”田华从谷穗当中一抬头,一抹汗,怀里抱着谷穗一亮相,一个地道的河北农村姑娘活脱脱就出现在导演面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导演的悉心调教和自身的努力下,田华塑造的喜儿成为了新中国电影画廊里的经典形象。

  (王洪梅写稿 胡锦跃、黄恋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