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古道热肠 情深意真:付彪的小事真情

  说起付彪,大家都很喜欢他在一些影视剧中质朴、轻松、幽默的表演风格,而我们带给大家的是生活中的付彪,是一些鲜为人知的片段。

  之一:小事真情

  1994年,张艺谋在自己的新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启用了当时默默无闻的付彪。《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让付彪走出自己演艺生涯重要的一步,而让他更受益非浅的还是导演张艺谋待人接物的态度。拍戏当中付彪因事离开了剧组几天,当他返回剧组时远远就看见张导在村外等着自己。

  那天张艺谋穿了件军大衣,见着付彪就嘘寒问暖:“哎呀,‘三儿’回来了!”“饿了吧,赶快吃饭!”不光说,他还拉着付彪的手和他握手。在付彪看来,这不是导演对一个演员的感动,而是像亲人一样,大哥接家里的老三来了。

  而后来与黄建新导演合作《谁说我不在乎》时,付彪先后两次专程从拍摄现场赶到西安补拍镜头。他最爱吃当地的卤牛肉,每次送他上飞机时黄导都忘不了犒劳他,让制片主任“去,给彪子买十斤卤牛肉带上”。黄导是西北人,表面上不是很高很壮,但骨子里那种实实在在的亲情让付彪感到很温暖。

  付彪从很多人那里得到了尊重与帮助,他也一直把自己今天的成绩归功于大家的帮助。比如被付彪称为“优哥”的葛优,是他“手拉手牵着”付彪过来的。冯小刚导演、张艺谋导演等,一旦有合适的机会都会考虑付彪,无论对事业还是对人生都是挺好的事。

  之二:热心不改

  念旧情的付彪总是把帮过自己的人挂在嘴上、记在心里,当朋友遇到什么为难的事找到他时,他也从来都是热心相助。

  付彪总是说:“我就是一个老百姓,从老百姓中来演电影,演完了还是老百姓。”

  或许正是保持着这种平和的心态,付彪把一些事看得很淡。几年前他应一个朋友委托做了担保人,后来竟然糊里糊涂地成了债务人,所有的债务一同压在了他身上,直到最近才还清。此前付彪时不时的会受到李保田善意的奚落——“债都还上没有?”

  或许是为了忘却那段听起来有点伤心的事情,付彪不愿再细说当时的经过,但当问到如果以后还有人请他帮忙,他是否还会出手相助时,付彪那股子“朴实劲”一点没少。

  付彪:“能帮的一定要帮,我就是靠大家的帮助才有的今天。具体的事我也不能许什么愿,反正大家怎么帮我,我就怎么帮助别人,如果他需要。”

  中国那句古话“吃一堑长一智”仿佛在付彪那里并没有得到应证,相反时刻不忘幽默一下的付彪,还开起了我们同行记者的玩笑。

  付彪:“比如说咱们这个摄像的小伙子娶媳妇时说,‘彪哥,你给我来戳一面!’我一定来,喝喜酒谁不去呀!”

  之三:榜样“优哥”

  在付彪的字典里,“葛优”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个词,使用频率也很高。付彪说他从葛优那里学到的东西很多,葛优给他印象最深刻、最让他没齿难忘。无论演戏、做人还是做事,付彪觉得他是一个“以身作则的好演员”,“当之无愧的艺术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能让付彪一直把“向葛优学习”当作自己的行动准则,是源自他们拍摄电视剧《离婚》时的合作。当时同在拍摄现场,付彪看到了葛优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生活细节:吃饭的时候,付彪无意中看见葛优在剧组盛汤的桶旁边盛汤,桶里的汤已经所剩不多,他歪着那个桶,拿勺子刮桶底,慢慢舀出半勺。葛优刚要往自己碗里放,发觉身后站着一个场工,也在拿着碗等着,于是一转身将那半勺汤倒给了场工。

  之后两人在一个剧组工作的机会多了,天长日久、耳濡目染,付彪把“向葛优学习”真是落到了实处——无论在哪个剧组,只要看见自己能搭把手的活一定会上前帮忙。

  付彪觉得,其实演员就应该没有架子,演员做的事本来就是一件没有架子的事,演员就是一个正常的人。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只是抛头露面的职业使演员的生活跟正常人的不太一样。

  付彪原本就是本色为人,敦厚处世,而与葛优的这一段故事更让人们感受到了什么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之四:我幽默我快乐

  随着付彪主演的影视剧逐渐得到观众的认可,他成了影视界各种奖项最有实力的竞争者之一,而领奖台上的他总能给大伙带来欢乐。

  2001年,付彪第二次成为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演员,在颁奖之前他好好做了番准备。

  付彪:“第二次就有点心理素质了,然后就做方方面面的打算。其中就闪念,如果拿到奖了我说什么,没拿到我说什么,结果大家看到的是拿到后的那段话。”

  或许真的是功夫不负苦心人,这第二次提名圆了付彪的一个梦,而说起2000年自己的败北,付彪却没有什么遗憾。

  付彪:“当你获得提名了,但没有被选上,这是一种失落;但如果奖项被一个老演员拿走,那就是专家对这个老演员一生的评价。 ”

  因为有了2001年这个崭新的开始,在2002年大学生电影节上,凭借电影《押解的故事》付彪再一次摘取桂冠。

  如果说2001年的获奖感言是付彪当时绝对即兴而又直接地表达自己心情的话,那2002年大学生电影节上的亮相则完全是出自精心的设计。付彪一身清朝官服,手持奏折,颤颤巍巍又有模有样地走上领奖台,翻开奏折念了一长串的感谢名单,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逗乐的领奖了吧。

  付彪:“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策划。历届获奖的都是要感谢,感谢的人太多太多,而且经常是感谢完了由着吧感谢的话,那么干脆就写一个从家人到摄制组,包括场工都感谢完了,其实这种感谢是一种真诚的心情,用一个比较轻松的表现方式来表达出来。”

  (李妍写稿 黄恋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