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戏曲嫁给电影之后现代电影戏剧

  您知道戏曲电影的魅力所在吗?您知道戏曲电影与戏曲舞台剧的差别在哪儿吗?

  戏曲爱好者小胡有一个想法,就是把戏曲与电影结合起来,创作一种新的艺术表现手法。带着这个问题,她拜访了老导演王永宏。

  王永宏老先生曾经执导过多部戏曲电影,说起来他可是中国戏曲电影的一大功臣。多年来,经由他导演的此类电影已经有几十部了,其中不乏脍炙人口的佳作。王老师给小胡看了自己当年执导的一些戏曲影片,一边欣赏一边为她细细道来戏曲搬上银幕的诸多妙处。

  人物形象更完美

  戏曲是我国从民间艺术生长出来的一枝奇葩,它艳美的人物造型成为我国的国粹。然而,当电影介入到戏曲中来,原本美妙的人物形象在银幕上就更加熠熠生辉了。人物服饰造型更贴近人物,演员表演更追求真实,声音效果更渲染气氛。

  情节更精彩

  在戏曲中,故事情节要按照一定的模式发展,并且受到舞台的限制。戏曲“嫁给”电影后,其情节被放在更广阔、自由的平台上,从而拥有了多元化的发生格局。

  特技更逼真

  戏曲舞台虽然能够通过道具、背景等实物来模仿那些剧情中出现的特殊场景,但仍然不免只是神似。这时候,电影在特技制作上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了戏曲的视线。比如拍仙女从天而降,电影工作者就可以用吊钢丝等方法制造飞天效果,再经过后期合成,仙女们随风飘飘的倩影便“真实”地呈现再观众面前。

  初步了解了戏曲从舞台搬上银幕的几大好处,但她觉得自己对戏曲电影还存有很多疑惑,具体到哪几点,又说不上来,于是,小胡第二次登门拜访老导演王永宏。

  第二次造访王老师让小胡明白了,戏曲电影之所以好看,是由细微之处的点点滴滴构成的。比如人物的造型,可以打破舞台上戏曲服饰的程式规范,进行更人性化的设计。另外,声音在舞台上与在银幕中也是有差别的,声音效果运用得当,可以为剧情、为人物添彩。

  戏曲演员在演同一出戏时,舞台与电影有如此大的差异,这大大出乎小胡的意料,原来演员在银幕上的表演应当更接近生活,更符合人物性格。

  从老导演家告辞出来,小胡觉得自己获益匪浅,一路上还在不断回想自己两次登门拜访的情形,小胡知道,王永宏是用大半辈子导演戏曲片的实践经验,向自己讲述了当戏曲嫁给电影之后的种种好处与种种差别,作为戏迷,小胡很满足也很感动,在短短几天的接触中,小胡感觉王永宏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老人,他退休之后,从没有停止过创作,最近又在筹划拍摄一部由名著改编的戏曲电影,小胡在心里默默祝福着老人:愿他如愿以偿,大获成功。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