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陶红专访:我不想要眉毛

  之一:为挂舞鞋剃眉毛

  如今已是华表、金鸡、金爵三项电影大奖影后的陶红,一开始学的却是舞蹈,母亲为她学跳舞费尽了心思。可最后,陶红为脱掉舞鞋,竟干脆剃掉了自己的眉毛。

  陶红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个歌唱演员。从10岁开始,陶红就在母亲安排下学起了跳舞,而年幼的陶红则经常进行反抗,故意学不会,小孩子该使的招都用上了。

  不过,知女莫若母,陶红的母亲并未放弃努力,她一连找了4个老师教女儿跳舞。当老师都说陶红缺少天赋时,母亲却认定她只是因为有逆反的心理而故意懈怠。小陶红在学校的宣传队跳过双人舞、独舞,这些印证了母亲对女儿的判断。

  16岁时的陶红在宁夏歌舞团呆了一年,后来干脆挂起舞鞋,准备考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为了全心备考,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措--把眉毛剃了!眉毛没了,吓的只是家人和辅导老师,但可以管住自己,而且确实是很有用。

  背水一战,让陶红的文化课成绩最后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像,她那两道弯弯的眉毛最终换来了两张录取通知书。倔强的陶红守着一份梦想,开始向广阔天地迈进

  二:此陶红非彼陶虹

  进入演艺圈后陶红遇到了一件尴尬事,有个同样叫陶虹的演员在影视圈风头正劲。很多人说起陶虹,可此陶虹非彼陶红,陶红要摆脱她的阴影可并非易事。

  观众最先熟悉的是演员陶虹,大家习惯叫她“小陶虹”,以区别此后人气蹿升的“大陶红”。其实1993年,“大陶红”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在不到10年时间就主演了近20部影视剧,却始终没有大红大紫。名气远不能与主演过《黑眼睛》、《空镜子》和《美丽新世界》的学妹“小陶虹”相比。

  直到1998年,电视剧《运河人家》才让陶红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该剧中,她饰演了一个苦大仇深的农村妇女。但此后她又一度默默无闻。不想重复自己的陶红重归老本行--演话剧,并有了淡出影视圈的想法。可就在这时,她接拍了两部武侠剧:《策马啸西风》中扮演个性刁蛮的明月心,《陆小凤》中扮演柔情似水的欧阳情。没想到,就是这两个角色使众多观众真正记住了这个“陶红”。

  对于大小“陶红”的称谓,陶红给予冷静的看待。她认为,喜欢她们两个的观众,一定会分得清楚陶红与陶虹之间的差别。实际上两人无论是外形还是演戏的风格,都呈现两种感觉。

  此后,陶红又在电视剧《风云》中饰演楚楚,并在电视剧《黑洞》中与著名演员陈道明演对手戏。这时,已经很少有人将大小陶红混淆了。

  之三:红透影坛《生活秀》  

  从1993年到2002年,在近十年时间里,陶红一直有戏演,并且个个都是主角,但她始终觉得自己“就是差那么一点点。”而超越这“一点点”的,便是电影《生活秀》。这部影片堪称她真正的“成名作”。

  2002年的一天,在青岛机场等飞机的陶红无意间买了池莉的一本小说,并在飞机上一口气读完。这本小说就是《生活秀》,陶红当时便想,要是能演来双扬多幸运啊。而与此同时,北京便正有不少电影专家在讨论谁来演“来双扬”,其中的绝大多数人认为陶红不适合这个非常阅历丰富的、年龄也大很多的角色。陶红对此则毫不知情。

  但最终,来双扬还是她的了,陶红很清楚这是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按照导演要求,陶红提前研究角色,体验生活。北京的簋街、东华门夜市她都去看了,但就是找不到那么一种状态。后来陶红还是下决心去了趟武汉,这一趟带来了特别大的收获,有无数的来双扬就在那条街上,活泼泼地展现在她面前。

  为把来双扬泼辣、风情、善良、有心计等不同的性格特点表现出来,陶红与导演花了十多天进行讨论,从角色的服装,到眼神、姿势、步态等进行了精心设计。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心血没有白费,一年之内,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桂冠都戴到她的头上,陶红名副其实地“红”了起来。

  之四:功夫源自“童子功”

  当初陶红在电影《生活秀》中扮演风情万种的老板娘,有些出人意料;年初,她又突然剪掉长发,在电影《跆拳道》中扮演跆拳道高手,更是让人意想不到。有胆量演武林高手之类的角色,完全仰仗她从小练过的舞蹈“童子功”。

  为胜任跆拳道运动员的生活,陶红整整花了五个月时间进行封闭式训练。跆拳道有十几种腿法,每种腿法她都要练。这时,陶红才发现,小时候自己不爱学的舞蹈功底发挥了作用。

  陶红:“如果没有舞蹈基础的话,我觉得我真的是很难完成。像跆拳道这种,它腿上的功夫,没有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它主要是靠腿,所以实际上舞蹈功底对我帮助很大。”

  让陶红更没想到的是,她身体的柔软性有些问题,但这种弱势在练习“跆拳道”时竟变成了优势。

  陶红:“舞蹈是很软的,而跆拳道则是很力量性的,无非就是我的腿能踢起来。这时我的软度帮了我。再加上我以前学跳舞,爆发力很好,所以特别适合练这个。”

  舞蹈功底不仅有助她练习跆拳道,在演武打戏时,更是对她大有帮助。看过《策马啸西风》、《陆小凤》、《风云》等武侠剧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陶红表演功夫时的轻松

  陶红:“这些人说,你练过呀,一看就知道你比别人轻松,你的协调性特别好。”(李妍写稿 刘武改稿)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