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人物:高明 能上能下演平民
在这两天播出的电视剧《书香门第》中,高明扮演了一位充满父爱的老教授,这位擅长演领导干部的演员,再次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其实,演这样的角色,高明也并非第一次。看看下面的介绍,大家大概会发现,高明确实“能上能下”,普通人也演得非常出彩。

  能上能下演平民

  在这两天播出的电视剧《书香门第》中,高明扮演了一位充满父爱的老教授,这位擅长演领导干部的演员,再次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其实,演这样的角色,高明也并非第一次。看看下面的介绍,大家大概会发现,高明确实“能上能下”,普通人也演得非常出彩。

  在《书香门第》一剧中,高明扮演的这个角色的性格与生活中的他有些相似,慈爱、温情,这使他的表演非常本色,而他也将自己平时对子女的理解、关怀、宽容赋予了荧屏上的这位父亲。

  不过,这并非高明第一次扮演作为普通人的“父亲”。早在几年前,他便在影片《天字码头》中扮演了一位平头百姓,面临全家人同时下岗。片中的这位父亲不仅要挑起一家之主的重担,同时还要让子女摆脱“下岗”带来的感情失衡。

  高明:“在码头的这场戏是我最遗憾的一场戏,也是导演最喜欢的戏。当时父亲不是痛不欲生,而是听到女儿的话后没有任何感觉,但眼泪却流了下来,这可能是最能打动观众的。但遗憾的是当天晚上从8点进棚,一直到夜里3、4点还没有拍好,整个的感情已经熬干了,我根本找不到那个感觉了。后来经过调整感情出来一些,但已经皮了,只是凭着经验在流眼泪。后来为了这场遗憾的戏,我难过了好几天。”

  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一声叹息》中,高明扮演这位父亲比较传统,当他得知刘蓓扮演的女儿爱上有妇之夫后,高明到位地表演出他微妙的心理变化。

  高明:“这种父爱非常有特点,他对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事情不理解,也接受不了,但他来北京见女儿的本身又说明他心理的接受。在某种程度上他认为这件事是错在对方梁亚洲身上。”

  对擅长演领导干部的高明来说,能上能下地扮演这些普通人,对他的演技是另一种考验。

  大将风度挺迷人

  高明曾在解放军昆明话剧团当过演员,这段经历不仅让他耳濡目染军队生活,并对他后来扮演军人、公安人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不少揭密历史的影视片中,他扮演的将军和公安战士同样别有风采。

  在揭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制造过程的电影《横空出世》中,高明扮演陈志中将军。对李幼斌扮演的科学家陆光达,他百般爱护,对李雪健饰演的军人冯石,他在严厉中流露出关爱。这个将军形象,高明演得有棱有角,表演十分到位。

  其实,早在电视剧《和平年代》中,高明就已经将军人雷厉风行的风度展示给观众,而在揭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反间谍人员生活的电视剧《誓言无声》中,高明则扮演了一位反间谍专家许子风。在该剧中,由于特殊战线的工作性质,许子风无法对前妻和女儿说清真相,因此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高明在表演上尽量摆脱以往反间谍片中公安形象的模式,将许子风充满歉疚的矛盾心理演绎得入情入理,使这个形象更加丰满而富于人性色彩。高明:“在以往的影视剧中表现我我方公安人员只有工作没有个人生活、情感,敌特鬼鬼祟祟一看便知,但实际上他们更象普通百姓,普通到不能让人发现他的存在,有的时候直到他到别处工作后人们才发现他曾经做过公安工作。”

  换个模样演领导

  最近,高明又在电影《危情雪夜》中扮演市长。这依然是个正直、负责的领导干部形象。在银幕上当了这么多年好“领导”,高明有时候也希望换个模样。

  这次在电影《危情雪夜》中,高明扮演的市长在除夕夜面临全城停电的危机,他沉着冷静、敢担责任,指挥有关人员最终化解危机。这样正面的领导形象,高明演起来可谓得心应手。此前,在《孔繁森》、《超导》、《擎天柱》、《苍天在上》等影视片中,他都驾轻就熟地扮演过这类干部形象。

  不过,或许观众很少知道,高明最早扮演的领导形象却并非如此。当年在黄建新导演的电影《黑炮事件》中,高明扮演的经理李任重却是个性格复杂的人物。高明:“这个人物其实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物,看起来是个正面人物,但在某种程度上则是一个‘很想改革,但最大的改革障碍却是自己’,他支持赵书信,不要论家庭出身、政治上的东西,是人才就要用,但当实际去做的时候,当持保守思想的人制止他的时候,他却退缩了。”

  最让观众感到惊讶的,是他在电视剧《大法官》中扮演的市委书记孙志,尽管身份未改、官职依旧,但这位领导最后却被送上了审判台。这还真让很多观众对一向以好干部面目示人的高明有点难以适应。片中有一场他在狱中与尤勇扮演的角色长达17分钟的对话,展示了这位领导克制不了私欲,眼睁睁看着自己走向深渊的心理变化过程。为将这段话说得通俗易懂,高明暗地里下了很多工夫。而拍孙志走上法庭时,高明还自做主张加了如下一段台词:(电视剧《大法官》的片段高明)过去我蔑视法律,有意无意地触犯法律,可今天我的生死取决于法律时,我才感到法律的公正和重要。

  形神兼备演名人

  前不久,电影频道重播了由高明主演的电视电影《王忠诚》,这可是他演得不多的真实人物之一。对擅长扮演好干部的他来说,形神兼备地塑造真实的名人,这对他的演技是另一种考验。

  在电视电影《王忠诚》中,高明扮演的是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先生。拍摄该片时,高明在仅有的几天时间内,尽可能多地观察、揣摩了影片原型王忠诚的工作状态,敏锐地捕捉到他在做手术时不喜欢说话而是依靠眼神进行交流的细节,并运用到影片中。

  在演这位医界名人之前,高明演过的另一位真实人物就是孔繁森。为演好这个家喻户晓的模范人物,高明深入孔繁森当年工作过的西藏阿里地区,亲身体验高原缺氧的困难,切身理解了孔繁森为何“老带着药箱”,为何“把自己的工资掏给别人”的原因。在拍孔繁森几经努力,到北京找到资金后喜极而泣这场戏时,高明将自己听说的一个细节用上了。高明:“导演要求剧中的高兴应该不同于以往的影片中类似的情节,我的想法与导演不谋而合,我想到在拍摄《山魂霹雳》时,山西省委秘书长曾经给我讲过‘胡富国在修太旧高速路成功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痛哭了一场’的故事,所以我就和导演商量把这个细节用到了影片中。”

  电影《孔繁森》给高明带来了一系列荣誉,而高明也通过扮演这些真实的模范人物,向观众显示了自己的表演实力。(李妍写稿刘武改稿)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