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包氏父子》:当清贫父亲遭遇虚荣儿子

  所有“天子骄子”看完《包氏父子》都会不胜唏嘘,检讨自己是否像片中的“小包”一样伤透父亲的心。影片改编自张天翼的同名小说,说的是老包含辛茹苦供儿子包国维就学,包国维却贪慕虚荣,与一帮绔裤子弟整日厮混,最终被学校开除。故事发生在30年代江浙两省交界处的一个水乡小镇。老包是秦府的管家,妻子去世时,儿子包国维才五岁。老包省吃俭用供儿子上学,身上的一件旧棉袄穿了15年,还舍不得换。周围的人常开玩笑说:国维念了书,将来当大官,老包就成了老太爷了。老包听了心里美滋滋的,也盼望着自己成为太爷的那一天。

  国维已是省立至诚中学初三的学生。寒假时,学校寄来通知单,包国维因几门功课不及格,本学期要留级。开学时,老包给儿子学费还没凑齐,又要交制服费,他头上就像浇了一桶冷水。包国维对留级无所谓,他感兴趣的是郭公馆的花花少爷郭纯,还有就是他做梦都在想着的本校漂亮的高年级女生安淑真。老包为儿子的制服费犯愁,来到代收学费的银行诉说去年刚买的新制服,今年能否不买。却遭到拒绝和嘲笑。他又来到学校,校方告诉他,明天上午交不齐学费,包国维就要被除名!老包只得求剃头匠戴老七作保又借了一笔钱。老包交完学费从银行出来,遇到了和郭纯等几个同学在一起的儿子,高兴地把这个喜讯告诉他。不料儿子却大发雷霆,让老包以后不要在大街上和他说话。

  包国维做着少爷梦,梦中他比郭纯阔多了,女同学们围着他转,安淑真对他更是情意绵绵。……开学第一天,包国维被训育主任训了一顿,原来是为寒假里他和郭纯一起侮辱一个女同学的事。因为包国维没有供出郭纯,郭纯在“松鹤楼”请客答谢,还批准包国维参加他的“喜马拉雅篮球队”。包国维得意极了。年三十,讨债的上门了,老包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学校又派人来,说包国维在学校打伤了人。原来篮球比赛时,郭纯为争风吃醋和同学吵了起来,包国维充英雄上前打伤了和郭纯吵架的同学。结果,学校开除了包国维,并要他赔偿医疗费。至此,老包对儿子的一片希望全部破灭。

  一个困窘的父亲,为了让儿子飞黄腾达,甘愿做牛做马。一身破袄穿了15年,却还从牙缝里挤出钱来为儿子买新皮鞋、香头油。可是小包根本不具备小二郎“没有学问,无颜见爹娘”的境界。每天装模做样拿着书,可那是一本黄色手抄本。只知讲吃讲穿,还调戏女同学。甚至认为穷酸老爹是自己的耻辱。看完影片直让人产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愤慨,尤其是老包得知儿子被学校开除后,目光呆滞窝在墙角的一幕看得人泪水涟涟。影片在批评小包不思进取的同时,也对老包一味迁就的教子方式提出质疑。(中国电影报道张俊)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