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边说边看 >> 正文
生者为死者的演出 电视电影《龙套》偿还亲情

  生者,能否替代长相一样、性格迥异的死者?这或许是一场心酸而又艰难的演出,但为了安慰老人孤独的心灵,电视电影《龙套》让生者替死者表演了一出亲情偿还记。

  只要宋星默念“一、二、三”,叶爽就会如期出现在她面前。两人在上海甜蜜相恋五年,就要结婚了。可天意弄人,就在叶爽往北京家里邮寄结婚照时,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生命……京剧演员颜朋唱了多年,还是一个“死跑龙套的”。“遵照”女友丽娜的安排,他前往大连谋生。就在机场,他碰到了刚下飞机的小星。看到与叶爽长得一模一样的小朋,小星情难自已,昏倒在地。

  小朋将小星送到叶爽爸爸家门口,正欲转身离去,可老人孤独的眼神和对儿子回家的欣喜令他一时决定冒充叶爽。

  下身瘫痪的老叶是一个执着的京剧迷,儿子叶爽却极力反对他唱京戏。为此父子关系一直很僵,五年了,叶爽都没回过北京。老叶唯有对着儿子的相片倾述相思。如今“儿子”带着儿媳回来了,而且性情大变,他不知有多高兴,将一大笔存款硬塞给了小朋。

  为不引起老人怀疑,小朋与小星同室而眠,一个睡床上一个睡地板。清晨,小朋在阳台上练起了身段,正准备亮亮嗓子,猛然想起“自己”是不会唱京剧的,马上止口。小星让小朋带着她满北京城寻找叶爽的痕迹。想起与叶爽的幸福时光,小星潸然泪下。

  只要小星默念“一、二、三”,小朋也会如期出现在她面前。惊人的相似让小星把小朋当成了叶爽,情愫暗生。

  听说叶爽回来了,老叶的票友们都送来新婚贺礼,并约定三日后在叶家补办喜宴。为不穿帮,小朋背熟了有关叶爽的所有信息。吃完喜宴,老票友们到小花园过戏瘾。小朋留在家收拾饭桌,老叶回家陪“儿子”,却发现“儿子”正在哼唱以前最讨厌的京戏,并且十分专业,这让他大为吃惊。小朋捏造了一个唱京剧的前女友,好不容易搪塞过去。

  老叶给叶爽的同学打电话,无意中得知了儿子丧生的消息,五雷轰顶,小星泪流满面,如实相告。老人强忍内心悲痛,继续在小朋面前扮演着“父亲”的角色。

  小朋为让老叶过足戏瘾,租用了一个戏台。唱戏中途,小星悄无声息地走了,留下一封未完的信。老叶老泪纵横,告诉小朋戏不可能没完没了地演下去,他也该走了。小朋发誓愿永远扮演叶爽,永远孝顺他老人家。

  小朋去机场找小星,看见静静的候机室里,小星孤零零地坐在角落深处,顿时万般柔情,涌上心头……

  死者的女友碰见了与他长相一样的小伙子,并带他去见死者的老父亲。于是一段纠集着生与死、亲情与爱情的故事拉开了帷幕。只要稍有想象力,都会被这样奇妙的情节安排所吸引。片中不时出现的京剧片段韵味十足,老演员李丁有张有驰的精彩演出更为影片锦上添花。(中国电影报道张俊)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