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好片共赏 > 正文

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9日 15:21)

  1997年,融合了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五年心血的《泰坦尼克号》终于驶进了全球各大影院,随后就是一个又一个记录被刷新。有人说《泰坦尼克号》是一个电影工业的神话,全球逾18亿美元的票房不单使两位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蕾特迅速成为了超人气的国际巨星,更创下了至今仍无人能及、更让所有后来者望洋兴叹的票房奇迹。奥斯卡也在当年为这部电影大开绿灯,“慷慨地”给予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音效、最佳摄影、最佳电影剪辑、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戏剧效果、最佳原创歌曲、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声效剪辑11项重要的奖项,这在奥斯卡的历史上可谓是凤毛麟角。同时,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观众无不被感动得涕泪满衫……不同的民族,相同的感受。《泰坦尼克号》中詹姆斯·卡梅隆制造的那场灾难性神话打动了全世界观众的心。

  影片以寻找沉入大西洋海底的“泰坦尼克号”巨轮的残骸开始,观众的思绪将跟着深水机器人一同潜入海底找寻“泰坦尼克号”往日的踪影。当人们的好奇心在这搜寻中逐渐增至极点时,当年的豪华巨轮“泰坦尼克号”突然呈现于观众的视野,一场巨大的海难与一曲爱情的绝唱就此拉开帷幕……

  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是使影片荡气回肠的因素之一。男主人公杰克与露丝本来素不相识,且门第悬殊,按常理是不可能走到一起的,但这种不可能却因为这次海上之行成为了可能。表面上,他们的爱情建立于偶然的邂逅,事实上是立足于心灵的感应与对自由的渴望,而正当这种渴望即将成为事实时,一场沉船的厄运降临于他们的爱情盛宴,同时,亦拨响了观众心中的那根感情弦。当男主人公面带微笑沉入海底时,有的人希望当初他没有赢得那张船票,有的人会觉得他此生足矣,因为他爱的人幸运生还,纵然阴阳相隔、绵绵无期。

  影片借助高科技手法所营造出来的壮观景象也是它之所以能成为经典的原因之一,当这艘行使在茫茫大海上的世纪巨轮与冰山相撞后,冰冷的海水一下子涌入船舱,死亡随即摆在每个人的面前,人类求生的本能暴露无遗。有人为此疯狂,有人怯懦不堪,当然也有人愈发聪明、勇敢。不论以何种心态、何种方式去与死神相抗衡,在一团漆黑的夜幕下,在冰冷的海水中,一切都那么渺小、无助,甚至带有几分凄凉。有人东奔西突,上窜下跳,声嘶力竭、哀嚎哭泣,上不了救生艇,一切的努力都无济于事。在芸芸众生为了生存而尽显人性之弱的同时,影片也在喧哗的大背景后面淡淡的添了几笔使人永远都不会忘却的场面:甲板上那队可敬可畏的乐师互相道别后又自动聚集在一起奏响最后的生命乐章,“祝好运”是他们对生命最后的要求;灾难降临时,那对老夫妇在死神面前紧紧相拥而眠;一位妈妈在海水浸漫的床上含着眼泪为心爱的一对儿女娓娓讲述童话故事……

  影片结尾部分,观众看到的是清冷的月光笼罩着冰冷的海面,一具具身着救生衣的飘浮的冻僵的尸体,一艘小船穿行其间,一束电筒光晃来晃去,一个嘶哑的嗓音在喊着,还有露丝拼命吹响的口哨声……那是生命的哨声!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这部电影,说它将好莱坞所有的类型片全部集中到一起,并且组装的没有丝毫破绽,众口难调的观众在影片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东西。因此,说《泰坦尼克号》是旷世之经典应该不为过。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