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央视银幕纵览 > 正文

《乞力马扎罗的雪》(美国)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1日 17:21)

  THE SNOWS OF KILIMANJARO

  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1952年出品

  导演:亨利·金Henry King (I)

  主演:格利高里·派克Gregory Peck、阿娃·加德纳Ava Gardner、苏珊·海华德Susan Hayward

  播出时间:8月22日 22:00


  影片根据美国大文豪海明威的短篇杰作改编。饱经沧桑的作家哈里来到非洲,因为伤口感染不幸感染了坏疽菌,脾气暴躁,他的第四任妻子海伦守护在病床边。在生命垂危之际,他看着远处的乞力马扎罗山,回忆起了过去的一幕幕往事……当年他受到叔叔的鼓励,立志成为作家,便离开女友从美国来到法国。在巴黎他遇到美丽善良的辛西亚,但是两人结婚后,哈里却不愿过安稳的日子,要四处漂泊增长见识,最后辛西亚只好黯然离去。哈里又结识了一位女伯爵,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空虚生活。哈里最终和海伦结婚,想要再到非洲寻找失落的自我,但他还有机会重新开始生活吗?


  点评:

  原作是一部极为成功的意识流小说,被称为海明威艺术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具有时空交错、现实与梦幻互为表面的特点。但改编后的电影已无法再现原作奇异的梦幻色彩与语言氛围,这是令海明威大为不满的地方。而最令海明威恼火的是,原作里写的作家哈里在乞力马扎罗山下获得精神超升后死在那里,可影片却让他和妻子双双返回了美国,过起了幸福的尘世生活。海明威对结尾的篡改大为光火,不过观众却对影片的结尾大为欢喜。


  海明威的创作态度十分严肃。他喜爱马克·吐温并深受其影响,文体清秀、流畅明亮,这也是他语言艺术的风格。然而,最突出反映其创作特色的,还是作品中大多数人物都有颇带孤独感的内心独白,即长篇的心理描写,实际上也就是后来发展称为“意识流”的手法。从思想意义上看,他的人物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悲观主义色彩。

  海明威的小说很多都被改编成了电影,这和他作品的风格有关,比如只描写行动和对话,没有过多的心理描写;常常将故事放在一个特殊的、具有视觉奇观效果的环境中,如神秘的非洲大陆、西班牙内战或狂欢节等等。


  在电影技巧上,本片具有超前意味。在交织展现主人公回忆和现实不同时空的时候,没有像同时代作品通常那样,用十分明确而清楚的过度手段,比如叠画、淡入等光学技巧,或画外音的交代等,不同时空的交织有时会让观众分不清彼此,这也和原作“意识流”的特征相吻合。另外影片中的壮丽风景、色调影调的处理,都具有象征寓意。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