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缺少观众缘 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并不卖座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7日 11:17)

  在刚刚揭晓的第77届奥斯卡奖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百万宝贝》和马丁·斯科塞斯的《飞行者》,两部影片共获得9项大奖,超过奖项总数的1/3。然而,这两部奥斯卡得奖影片在票房方面却远不如在颁奖典礼上备受冷落的几部颇有观众缘的影片。

  与去年《指环王3:王者归来》创下票房佳绩后横扫11项奥斯卡奖不同,本届奥斯卡奖的最大赢家《百万宝贝》的票房至今只有7000多万美元,比它早些时候上映的《飞行者》也好不了多少。本年度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影片的总票房还不及梅尔·吉布森执导的《基督受难记》一部片子。

  《基督受难记》和迈克尔·摩尔制作的《华氏911》是2004年在美国电影界产生巨大影响、并引起观众强烈兴趣的两部影片。两者虽然迄今已分别取得3.7亿和近1.2亿美元的票房收入,但在27日晚的颁奖典礼上却颗粒无收。《华氏911》甚至连最佳纪录片奖的提名都未获得。

  2004年另外几部卖座影片如《哈利·波特3:阿兹卡班的囚徒》、《蜘蛛侠2》以及取得美国历史上电影票房排行第三佳绩的动画片《怪物史莱克2》也几乎被奥斯卡遗忘,只有《蜘蛛侠2》象征性地获得了最佳视觉效果奖。

  虽然有人指出,《基督受难记》和《华氏911》成为奥斯卡“弃儿”是因为两部影片关于宗教和政治的主题过于敏感,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们只能对它们敬而远之。但另一方面,奥斯卡奖也并非一味回避争议。本届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的《百万宝贝》和最佳外语片奖的《深海长眠》因为涉及安乐死的内容而受到许多宗教组织及残疾人团体的质疑,还有人发起了给电影学院评委上书的运动,但这些仍未能阻止这两部影片获奖。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