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八)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22日 09:10)

  2月17日,柏林开始放晴,随着电影节临近尾声,各个单元的几乎所有参赛参展影片也纷纷亮相,本届柏林金熊最终花落谁家,成为媒体最热门的话题。

  《无命运的人生》是最后一刻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而这部最后出现的黑马,很可能捧走柏林电影节最大的一块蛋糕。这部影片由于后期制作的原因,原本打算参加戛纳电影节,但是柏林方面反复邀请,才最终匆匆赶来。按照媒体的猜测,柏林绝对不会让这部影片空手而归。


  《无命运的人生》根据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伊姆雷·凯尔泰斯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14岁匈牙利犹太小男孩被驱逐出家乡布达佩斯后,在奥斯威辛等纳粹集中营辗转受压迫的痛苦人生。

  由于影片编剧伊姆雷·凯尔泰斯本人也曾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有过死里逃生的经历,因此很多人认为这部影片可以看作是凯尔泰斯自传体的作品。

  伊姆雷·凯尔泰斯:我经历过那场苦难,我希望通过这样一部影片唤醒匈牙利人勇敢地面对历史。匈牙利在二战中有成千上万的犹太人遭到屠杀,而匈牙利人却一直不敢正视这段历史。

  《无命运的人生》的导演是拍摄了《海上钢琴师》、并曾以《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一片获得第73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的匈牙利摄影大师拉乔斯·科泰。这也是科泰首次担任导演的电影作品,但是伊姆雷·凯尔泰斯对他非常放心。


  拉乔斯·科泰:他从来都不想控制什么,他不想我拍摄出来的电影只是他的那本书的一个原原本本的反应,他总是说,你自由地去做吧。

  这部影片中出演14岁犹太小男孩的演员马塞尔·纳吉在影片中的表现被媒体惊呼为超乎想象的沉着,并且预测这位同样是14岁的小男孩很有可能捧走最佳男主角的银熊。

  马塞尔·纳吉:我从前对我出演的这段历史并不了解,但是通过这部影片我知道了很多以前我不知道的东西。我在努力的表演,但是我并没有去想过我要通过它得到什么,我做到了我所能做到的一切。

  在cenimax影院的第七放映厅,今天晚上迎来了中国影片《春花开》的首映。放映厅内几乎座无虚席,刚刚赶到柏林的导演刘冰鉴在电影放映之前,上台和观众见面。这位略显拘谨的中国导演对能够有如此之多的德国观众前来表示了深深的谢意。

  《春花开》是唯一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来自中国大陆的作品。导演刘冰鉴也是第一次参加柏林电影节。

  让我们感到非常有趣的是,这部影片的摄影竟然就是我们去年采访过的中国影片《惊蛰》的摄影师----德国人卢兹,两年参与拍摄两部中国影片,而这两部中国影片又都入围了柏林的全景单元。

  卢兹:我有时间,我也在和前一个中国导演王全安合作积累的很好的经验,我在中国拍过影片,我相信我的能力,我相信这一代中国导演的能力,所以我在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去了那里。


  今天下午,中国参赛影片《孔雀》的主创人员集体出现在凯悦酒店的大堂,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访问。影片导演顾长卫、主演张静初、冯砾、陆雨来神态轻松,对于能在柏林见到如此之多的中国媒体,他们感到异常的亲切。明天将是《孔雀》在柏林电影节的正式亮相,届时我们《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将全程跟踪他们的动态。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