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六)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8日 15:12)

  今天又是寒冷的一天,但是对于英国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影迷来说,这根本算不了什么。动物园电影宫并不太长的红地毯的两旁,被影迷挤得水泄不通。丹尼尔·戴·刘易斯今晚将在这里接受柏林电影节颁给他的特别荣誉奖---金摄影机奖。和丹尼尔·戴·刘易斯一同来到柏林的是她的妻子里贝卡·米勒。

  本届电影节将金摄影机颁给丹尼尔戴刘易斯是为了表彰他对世界影坛做出的杰出贡献。丹尼尔·戴-刘易斯是英国桂冠诗人塞西尔·戴-刘易斯的儿子,1989年,他凭借在《我的左脚》中出神入化的表现荣膺奥斯卡影帝。而他主演的其他影片《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布拉格之恋》、《因父之名》等都为中国观众所熟悉。

  丹尼尔·戴·刘易斯柏林电影节之行的另一个目的,是由他的妻子里贝卡米勒编剧和导演的影片《孤岛民谣》入选了全景单元。一对生活在小岛上的父女,由于彼此生活观念的差异,引来种种意想不到的问题,这是《孤岛民谣》这部影片向我们讲述的如民谣般丰富的故事。


  隐剑鬼爪

  日本大师级导演山田洋次,今天带着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隐剑鬼爪》亮相柏林电影节。《隐剑鬼爪》是山田洋次继《黄昏亲兵卫》之后,又一部以日本武士为题材的作品。这部影片讲述的是在幕府时代,最后的日本武士面对近代化的步伐,不得不接受残酷的命运安排。该片也是2004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山田洋次是日本老一代电影人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很多影片,包括《远山的呼唤》、《幸福的黄手绢》、《黄昏亲兵卫》等,都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作品。从《黄昏亲兵卫》到《隐剑鬼爪》,近年来,山田洋次一直在拍摄日本武士为主角的历史题材影片。

  山田洋次:武士这个题材是日本电影中非常常见的题材,但是影片中所表达的思想和人性,却是世界性的,我相信欧洲的观众也一定能够理解这部影片。

  山田洋次是柏林电影节的常客,加上这部《隐剑鬼爪》,他的作品已经是第三次入围柏林电影节,当我们问及他对影片的期待时,山田洋次表现出老到的谦虚。

  抗议事件

  早在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之前,电影节主席科索利科就决定要把这一届电影节办成一个平民的电影节,并且不顾可能冒犯媒体的风险,从给媒体放映准备的座位中腾出3万个给普通影迷。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电影院里挤满了人。而对于那些在电影院里工作的人来说,这个决定可不是一个好消息,他们每天几乎24小时的工作。今天,这些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开始对电影节期间繁重的工作提出抗议,并且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在电影节主会场和凯悦酒店前,这群敲敲打打的抗议者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