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央视银幕纵览 > 正文

《火的战车》(英国)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8日 09:21)

  CHARIOTS OF FIRE

  编剧:柯林·韦尔兰

  导演:休·汉德森

  主演:尼古拉斯·法里尔、奈吉尔·哈弗斯、伊安·查尔逊、本·克罗斯

  播出时间:2月22日 22:02 2月23日 12:38重播


  亚伯拉罕是移民英国的犹太人后裔,深受种族偏见之苦。为了对抗种族偏见,为同胞赢得荣誉,酷爱短跑的他在考到著名学府剑桥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学院短跑记录进行挑战。在同学的一片喝彩声中,亚伯拉罕打破了短跑记录。于是他开始接受学院的短跑训练,并参加各种形式的比赛。


  在比赛的过程中,亚伯拉罕逐渐感觉到自己如果想要超越自我,取得更大的成绩,就必须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但是他聘请教练的行为却遭到学院的反对。亚伯拉罕不顾一切反对意见,在他心中只有为荣誉而战,赢得最终的胜利。

  同是英国短跑爱好者的埃里克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他和全家在战乱中的中国传教。一次返乡使他与短跑结下不解之缘,于是开始参加短跑比赛,甚至在一次比赛中战胜了亚伯拉罕。


  两个热爱短跑运动的年轻人把对方当做各自要超越的目标,并同时把目光锁定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的赛场上。

  比赛的短跑项目被安排在星期天,但作为虔诚的基督教徒,埃里克坚持在星期天不比赛,无奈中他决定决定为信仰而放弃比赛。幸好另一名选手提出和他调换项目,才使得埃里克没有错过比赛,最终参加了男子400米的短跑项目。


  经过激烈的比赛,亚伯拉罕获得了奥运会男子100米短跑冠军,他为犹太人赢得了荣誉,而埃里克则打破了男子400米短跑的世界记录。他们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被传为佳话,成为了英国的骄傲。

  精彩视点:

  本片拍摄于1981年,获得了第5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乐四项大奖,同时还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影片根据真人事迹改编,片中人物充满奋斗信念和献身精神,在竞争和公平之间表现出良好的体育信念和精神成为影响体育和电影的典范之作。在体育类电影中,该片是获得最好奖项和最多荣誉的影片,观众会不禁被片中人物文明竞争的良好精神所感动。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