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央视银幕纵览 > 正文

《安冬妮娅》(英国)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7日 11:41)

  Antonia

  编剧:玛琳·高瑞斯

  导演:玛琳·高瑞斯

  播出时间:2月23日 22:21 2月24日 12:26重播


  一天早上,年迈的安冬妮娅突然觉得今天就是她生命的终结点。虽然有这个不祥的感觉,但安冬妮娅仍然相信,她去世后,农夫巴斯会亲手给她做一口像样的棺材,好朋友奥戈尔会按照当地风俗将她入殓,而曾孙女萨拉也不会离开她的床边。起床后的安冬妮娅开始了她最后一天的生活,当她透过镜子看到自己苍老的面孔时,一幕幕往事开始在她眼前浮现……


  战争结束后,带着女儿丹尼尔回到了阔别二十多年的家乡。处理完妈妈的后事后,安冬妮娅母子就在这里安顿下来。安冬妮娅和女儿的来访,给战争结束后就一直没有走出过小屋的老学者克鲁克带来了笑声,而对于农夫巴斯的求婚,安冬妮娅虽然给予了拒绝,但从此以后,巴斯和他的五个孩子成了安冬妮娅家里的常客。


  斗转星移间,几年的时间过去了。绘画学成归来的丹尼尔在妈妈的理解和宽容下,怀孕并生下了一个女婴。取名为茜赛的孩子一天天长大后,在跟随克鲁克学习期间表现出了她在文学、宗教、数学等诸多方面超乎常人的才智。为了茜赛的学业,家里专门请来一名女辅导老师,没想到丹尼尔却对请来的老师产生了一种不正常的感情。后来,遭受过感情挫折的茜赛和同学有过一段恋情,并生下一个取名叫萨拉的女婴。


  时光荏苒,星月轮回。逐渐长大的萨拉和克鲁克成了好朋友,但克鲁克的自杀,却给了安冬妮娅全家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尽管多年来发生在身边的事情让安冬妮娅一家并不开心,但生命总要延续下去。当这一切都接近尾声时,安冬妮娅发现她还活着,而身边的一切并没有就此结束。

  精彩视点:

  这是1995出品的一部优秀女性题材影片,影片在1996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片奖。影片的成功之处正是在于对角色的情感把握和性格塑造,影片的主演维利克·凡·阿梅尔罗伊恰到好处的表演是本片的精彩看点之一。尽管有批评家称这部影片有女性主义的倾向,并给它贴上“毁灭一维男权世界”的标签,但本片依然是一部对独立女性和那些走出自己生活道路而不是人云亦云、庸俗生活的人的欢乐赞歌。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