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央视银幕纵览 > 正文

《宾虚》(美国)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7日 11:30)

  BEN-HUR

  编剧:卡尔·顿伯格

  导演:威廉·惠勒

  主演:查尔顿·郝斯顿、杰克·霍金斯、休·格里菲斯、斯蒂芬·博伊德

  播出时间:2月24日 22:02 2月25日 13:04重播


  故事发生在古罗马时期。耶路撒冷新任总督的部下,护民官米撒拉凯旋回到故乡,见到了儿时好友宾虚。身为犹太人的豪门旺族,宾虚的言行在自己民族中具有一定的分量。米撒拉希望利用宾虚的影响力控制犹太人的思想,让犹太人臣服于罗马帝国的统治。但宾虚不肯出卖自己的民族和同胞,两个好友就此决裂。


  新任总督带领部下巡街,宾虚的妹妹在屋顶观看时不慎将瓦片碰落砸到总督。在米撒拉的阴谋下,宾虚全家以谋反被定罪。宾虚从此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家人的消息,被卖到军舰上开始了长达3年的奴隶生活。

  一次军舰遭遇海盗被击沉,宾虚救出了舰队司令官阿里士,并被阿里士收为养子一同受到了罗马大帝凯撒的接见。宾虚勇猛顽强,被阿里士培养成了竞技场上优秀的角斗士。但宾虚并没有沉醉于奢华的生活和荣誉中,在他心里没有比找到家庭的其他成员以及向米撒拉报仇更重要的事情了。


  宾虚告别阿里士回到耶路撒冷,令米撒拉既惊讶又妒忌,于是向宾虚挑战战车。在比赛场上米撒拉多次暗害宾虚,最终自己却命丧车轮下。

  米撒拉的死并没有缓解宾虚对罗马帝国统治的仇恨,因为他始终没有找到家人,他确信他们已经丧生。而事实上宾虚的母亲和妹妹在狱中得了麻风病,被送到了麻风谷。深爱宾虚的老管家的女儿埃斯塔最后把事实真相告诉了宾虚,宾虚找到了家人,家人却不愿走出麻风谷面对外界的鄙视。此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为世人受过,宾虚发现耶稣就是他在危机时刻的救命人。宾虚被耶稣的言行所震撼,复仇的火焰逐渐平息,内心也趋于平静。而宾虚家人的麻风病也在此刻奇迹般的康复了。


  精彩视点:

  本片于1959年根据圣经故事改编拍摄,场面宏伟气势磅礴,是历史上最壮观的影片之一。该片史无前例的获得了第3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十一项大奖,创下了奥斯卡颁奖史上的最高记录。影片中所描述的宾虚与米撒拉的斗争事实上也是两种文化的较量,前者代表着新潮基督教文化,后者是古罗马文化的维护者。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