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五)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6日 09:07)


  2月14日,是电影节开幕以来,柏林最冷的一天,也是柏林最浪漫的一天。

  随着本届电影节的日程过半,部分公开放映的参赛影片已经初露夺奖锋芒,今天早上进行媒体放映的影片《天堂此时》就是其中之一。没有明星,不是大制作,但是当《天堂此时》放映一结束,很多记者就断言,这是一部必定会在本届电影节上有所斩获的作品。该片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被挤得满满当当,而影片主创的出场也赢得了超乎想象的热烈掌声。


  《天堂此时》是一部由荷兰、德国和法国合拍的作品,该片讲述了一对生活在巴勒斯坦的青年,被选中作为人体炸弹后,他们所面临的命运和心理历程。这部从小人物的命运来折射巴以冲突大事件的严肃影片,正是偏爱政治题材的柏林电影节最可能给予褒奖的作品。在明天的节目当中,您将会看到我们对该片主创人员的专访。

  作为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最重要的补充,全景单元今年迎来了它20岁的生日。今年全景单元共选择了来自30个国家的34部故事片,18部纪录片和26部短片,其中28部作品是全球首映,可见为了20周年的纪念,全景单元的主席维兰德·斯派克可是下足了工夫。维兰德·斯派克1992年起开始担任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主席,他本人也曾经是演员和导演。


  维兰德·斯派克:我们布置了一个漂亮的展厅,装配了很多数字设备,我们从过去20年参加全景单元的影片中选择了1200张照片,在电影节期间,人们可以在那里聚会,是一个聚会点同时也是一个展览室。

  在今年的全景单元中,中国共有三部影片入围该单元。《春花开》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故事,同时也是一个很温暖的故事,她跟踪了一个女人从高峰到低谷的过程。另外两部来自中国香港的影片也很特殊。

  据悉,今年全景单元的泰迪熊奖的颁奖典礼将在金熊奖前夜举行,届时我们也将首次全面关注这一奖项的揭晓。

  面临社会的舆论和各自家庭的压力,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的家庭濒临崩溃,这就是意大利参赛影片《小镇》所要讲述给我们的故事。媒体对这部影片的评价是,意大利人在讲述一个全世界的小镇都可能发生的故事,而他们讲故事的方式却是那么引人入胜。

  这部影片是意大利年轻导演斯特法罗·莫迪尼的首部故事长片,他对于影片能够入围柏林电影节表示非常的惊讶。

  斯特法罗·莫迪尼:这是我的故事片处女作,我对于入选柏林电影节感到很吃惊,实际上,我在这里非常疲惫,因为我要面对我从来都没有面对过得很多问题,比如媒体的采访和评价,其实这可能是我感到最困难的事情。

  天才训练营是柏林电影节最有特色的单元之一,这个年轻的电影节单元,可能是全世界把拍电影作为梦想的年轻人实现梦想最好的课堂。提供部分往来柏林的旅费、提供在柏林7天的食宿费用、提供由无数电影大师、专家和学者担纲主讲的免费电影课程,而参加的条件很简单。

  青年导演李欣--这位来自中国云南的青年电影教师是今年参加天才训练营的两位中国大陆导演之一,而去年这个单元甚至都没有大陆导演参与,只有高晓松作为嘉宾来过这里。应本届天才训练营邀请前来讲课的北京大学比较文学研究系的教授戴锦华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天才训练营的主题是电影中的美术设计,在一层的一个酒吧里,著名的摄影指导杜可风被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电影人围在中间,交流他们在拍摄电影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所有人都无拘无束的挤在一起,没有人会嘲笑你提出的简单问题。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