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四)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6日 09:03)


  凭借《普通嫌疑犯》和《美国丽人》两部影片分别摘取过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和影帝桂冠的凯文·斯帕西,本次携带自己的执导的影片《飞跃海洋》来参加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角逐。在新闻发布会上,蓄满胡须的凯文斯帕西似乎最让记者们关注的,是他在这部影片中的多重身份。《飞越海洋》是凯文·斯帕西首次担任导演的作品,此外,他还是这部影片的主演、编剧和制片人。当有记者问凯文斯帕西如何评价作为导演的自己时,他几乎不假思索地说到,我可不希望再和这个导演合作了。如此自嘲的回答,引来记者们的一阵笑声。

  《飞越海洋》讲述的是美国著名歌手鲍比·达林的生平,据说,这部影片推出以后,美国掀起了一股缅怀鲍比达林的旋风,这位已故巨星的唱片专辑重新成为音像店的热卖商品。

  晚上8点钟,柏林的夜空飘起了雪花,电影节组委会为凯文·斯帕西准备的红地毯仪式被迫搬到了室内。而很显然,坏天气并没有影响到影迷和媒体的热情,动物园电影宫被挤得水泄不通。当我们问凯文斯帕西为何采用《飞越海洋》作为影片的名字时,他显然是感触良多。

  《飞越海洋》是鲍比达林最知名的单曲之一,也是凯文·斯帕斯最喜欢的鲍比达林的作品。

  柏林电影节每年都会向一位国际知名的电影人颁发特别贡献奖,并且举办他的特别电影回顾展。自1986年以来,弗兰西斯·科波拉、劳伦·巴考尔、梅丽尔-斯特里普等著名电影人都享受过这样的殊荣,今年柏林把这一荣誉给了一位来自亚洲的电影大师---林权泽。


  林权泽自1961年开始拍摄电影,截止到目前林权泽已经拍摄了99部作品,在韩国国内有“国民导演”的称号,而他最重要的作品《醉画仙》也曾于2002年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为他赢得国际声誉。

  林权泽:我的影片大多都是和韩国历史有关的,因为我就是一个老的韩国电影人,我认为拍摄历史题材的影片是我的责任,我也非常尊重我们民族的文化和传统。现在韩国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实际上,好多我都搞不懂,所以我还是拍我的历史题材好了。

  今年已71岁高龄的林权泽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他目前正在筹备他的第100部电影。此次在柏林回顾展将上映他的7部作品,这些作品时间跨度从上个世纪的70年代到90年代,其中5部是首次在韩国之外进行放映。

  每一个电影节评委会的工作,在评选结果揭晓之前,总是让局外人感到神秘莫测。今年的柏林电影节评委会由7位来自6个国家的电影人组成,其中中国演员白灵也位列其中,我们因此也有机会通过采访她,了解一些这届评委会的工作情况,揭开他们神秘面纱的一角。


  每届电影节的评委由于所从事的工作性质、个人阅历、文化背景等的不同,往往会对同一部作品有不同的看法。

  就像白灵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的,好的电影始终是会让大多数评委认同的,让我们期待这届评委从21部参赛片中选出真正的好电影来。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