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三)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6日 08:56)


  获得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在内的三项奥斯卡提名的影片《卢旺达饭店》隆重登陆柏林,说它隆重不仅是因为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演员和编剧都集体亮相,还因为影片的原型保罗·卢斯赛-波吉纳也一同来到了柏林。而在该片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罗先生也成为了主角,被世界各国媒体频频发问。而另外两位明星唐·钱德尔和苏菲·奥克尼多之间的互相打趣,也全然没有了他们在影片当中的紧张严肃。新闻发布会结束时,两位有着同样肤色和真诚眼神的黑人,独自留在了台上。我们仿佛看到,当国家陷入了疯狂,世界也闭上了双眼,一个名叫保罗的饭店经理却敞开了温暖的怀抱……

  “卢旺达饭店”以1994年发生在卢旺达的种族灭绝大屠杀为背景,以保罗夫妇使数百人在自己的饭店中避难而逃离死亡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再现了在那场血腥残酷的事件中,人的坚强不屈和互助互爱的精神。

  唐·钱德尔:我非常喜欢这个关于保罗的故事主题,我只是想参与进去。当我出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不是在表演,我只是在顺其自然地通过各种方式去帮助别人,我很感谢能给我机会演这个角色,来表现保罗的生活。

  苏菲·奥克尼多:我其实对保罗的家庭还是有些问题没明白,但是我觉得我不是要表现在他们家发生了什么,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我想把他们做过的主要事迹再现出来。


  凯瑟琳·德诺芙,这位曾经被称为是法国象征的杰出女性,这位曾经因《白昼美人》、《最后一班地铁》、《印度支那》等影片而让全世界影迷为之沉醉的法国女星,您还能认出她吗?当凯瑟琳·德诺芙带着参赛影片《时光流转》出现在柏林电影节的媒体面前时,我们也真的感受到了时光流转对一个美丽女人的力量。

  《时光流转》是由法国著名导演安德烈·铁钦执导,集合了凯瑟琳·德诺芙和杰拉尔·德帕迪约两大法国老牌巨星联袂出演,讲述了在30年的时光流转中,一对爱人对爱情的坚持或者放弃。

  欧洲电影市场是柏林电影节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而这个电影市场已经越来越成为柏林电影节的招牌单元。每年来到柏林的电影界人士,几乎有一半以上是冲着这个电影市场来的。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委员会、电影发行机构和公司云集在这里,那些把电影视为梦想的年轻电影人也徘徊在这里,而这里最多的当然还是来做电影生意的人。

  这位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青年讲师名叫姜丽芬,此次应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的邀请,带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白色栀子花》,她也到电影市场来看看能不能碰到一些对这部影片感兴趣的人。

  柏林电影节欧洲电影市场的成功,也吸引了其他电影节组织者的兴趣,比如这位杰弗里·基尔默先生就是圣丹斯电影节的主席,尽管他表示不会为圣丹斯建立一个正规的电影市场,但是言语中对柏林的欧洲电影市场还是充满了羡慕之情。


  《饺子》是香港导演陈果近一年来带着走遍世界的一部影片,这部情节骇人听闻的惊悚片据说本次在柏林放映的是未经剪辑的完整版本,而影片的主演之一、本届电影节评委白灵恰好利用便利,为这部影片着实作了一回宣传,甚至他的绯闻男友、影片的摄影指导杜可风也在新闻发布会快结束时,匆匆赶来捧场助兴。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