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二)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6日 08:50)


  下午4点半钟,参赛影片《吮拇指的人》的红地毯仪式正式开始。这场红地毯仪式放在影片的新闻发布会之前举行,完全是为了满足媒体和影迷的强烈要求。影片主演之一,英国著名影星蒂尔达·斯文顿首先出场,这位实力派演员的很多影片,如《维拉天空》、《改编剧本》等都是中国影迷耳熟能详的作品,她还是去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之一。当基努李维斯亮相时,影迷的尖叫让蒂尔达马上明白,他才是这场红毯秀的主角。基努李维斯一头乱发、满面胡须的邋遢打扮,让人很难想起他在《黑客帝国》中黑衣墨镜的扮酷表演。面对狂热的影迷,基努李维斯很快放弃了在红毯上面对媒体的展示和采访,快步跑到影迷中间,满足他们的签名要求。他甚至不顾保镖和工作人员的劝阻,钻过护栏,和影迷进行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也许是受狂热影迷情绪的影响,当基努李维斯返回红地毯继续接受媒体采访时,我们身边的一位德国同行居然也变得语无伦次,在漫长的铺垫之后,竟然忘记了自己要问的问题,而我们也因此和基努李维斯擦肩而过。


  实际上这部表现一个喜欢吮自己拇指的少年成长经历的影片,主角并非基努李维斯,而是年轻的娄·泰勒·普齐,影评家普遍认为他在影片中的表演令人吃惊,普齐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影帝的最有力竞争者。在这部影片中,导演麦克米尔斯试图通过一个敏感少年的成长经历,来探讨家庭和社会对成长产生的正反面影响。

  随着今天柏林天气的放晴,电影节各个单元也纷纷正式拉开大幕。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开始于1970年,以敏锐发现提倡当前社会观察的作者电影和艺术创新实验为宗旨,曾被称为是电影大师的摇篮。“青年论坛”单元负责人克里斯托弗·特赫切特2001年走马上任以来,对这一柏林电影节最成功的单元进行了谨慎的改革,今年柏林电影节的青年论坛入选影片数目大幅度减少,只有39部,克里斯托弗认为减少影片数量的原因是希望能够集中精力看到更多有个性的影片,而在这39部影片中,有四部来自中国。

  柏林是陆川和他的《可可西里》继东京、圣丹斯之后的第三次国际电影节之旅,尽管昨天晚上才刚刚赶到柏林的陆川错过了媒体放映,但是他对《可可西里》的欧洲首映信心百倍。

  《绿草地》是青年导演宁浩刚刚完成的作品。


  今年的柏林儿童电影节,在主席汤姆斯·海勒的努力下,增加了14岁以上的竞赛单元,这也是柏林儿童电影节的一大重要突破。既然是儿童电影节,自然就是儿童们的天下,在柏林电影节的原主会场动物园电影宫内,随处可见兴高采烈的儿童,甚至这里的官方报道媒体也是一群身着统一服装的儿童记者,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众多成人记者比较起来,也丝毫都不逊色。电影节主席科索利科和德国著名女演员科林娜·哈弗克纷纷前来捧场

  据悉,中国导演郦虹的影片《这个假期特别长》也入围了本届儿童电影节。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