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柏林电影节烽烟再起 CCTV-6新春献盛宴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3日 10:01)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2005年2月10日至20日于德国柏林隆重举行。CCTV-6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将对本届柏林电影节进行全程报道。从2月11日(大年初三)开始,每晚21:45,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资讯快车》将为您献上5分钟从柏林发回的新鲜热辣的快报,让观众可以紧跟金熊的脉搏。

  本届柏林电影节参加竞赛单元的21部影片中,欧洲影片有12部,美洲4部,非洲和亚洲总共有5部作品。两部华语影片参加金熊角逐,分别是中国导演顾长卫的《孔雀》和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在所有21部参赛片中,总共16部影片是全球首映,5部是导演的处女作,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导演顾长卫。上述参赛情形体现了柏林电影节一贯的对于世界电影新生力量的扶持。

  张艺谋的《红高粱》当年一举拿下了柏林“金熊”,轰动了世界影坛。而当时作为该片摄影师的顾长卫,现在则以导演的身份参加金熊奖的角逐,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一大热门话题。对于另一部华语参赛新片《天边一朵云》的导演、来自中国台湾的蔡明亮来说,柏林也毫不陌生--1997年他曾凭借《河流》一片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本届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是在好莱坞发展的著名德国导演,曾执导《独立日》和《后天》的罗兰·艾默里希,开幕影片是法国导演里吉斯·瓦尼耶执导的英语史诗影片《男人对男人》,闭幕影片为由利亚姆·尼森主演的好莱坞传记影片《金赛》。

  柏林电影节是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同时也称得上是中国电影的一块福地。中国电影取得的一项历史性突破便是张艺谋的《红高粱》在1988年获得的金熊,此后共有10部中国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先后获奖--《晚钟》、《本命年》、《香魂女》、《喜宴》、《太阳有耳》和《我的父亲母亲》等优秀华语影片都曾在柏林闪亮登场。本届柏林电影节中,顾长卫的《孔雀》和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将和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343部影片一起角逐21项奖项,刘冰鉴导演、刘晓庆主演的《春花开》,香港导演陈果的《饺子》等也将参加展映。导演顾长卫、刘冰鉴,演员张静初、刘晓庆等一批中国影人将再次集体出征柏林,目标直指诱人的金熊。

  CCTV-6《世界电影之旅》栏目一向紧跟中国电影和电影人走向世界的脚步,去年首次全面现场报道了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电影节和美国奥斯卡金像奖、艾美奖等。金鸡报晓,《世界电影之旅》再接再厉,柏林电影节系列报道便是奉献给广大观众的新年礼物。如果说除夕夜《世界电影之旅》年度特别节目《2004世界电影回顾》是一场电影盛宴的话,大年初三开始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就是奉献给广大观众与影迷贯串春节长假的每日开胃小菜。敬请关注从2月11日(大年初三)开始的CCTV-6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